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亚洲演出日 国足反思时:从世界杯"亚洲日"谈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05 中国新闻网

  亚洲日——激情、疯狂、刺激的8个小时。

  昨夜今晨,日本、澳大利亚、韩国这3名亚足联成员,先后在世界杯赛上亮相。3支代表亚洲最高水平的球队,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展现技术、展现激情。

  综观这3场比赛,节奏之快、技术含量之丰富,让人意外。日本队门将勇扑点球,留
住一线晋级希望;澳大利亚队“拼命三郎”般的踢法,一度让巴西队无所适从;韩国人在落后的情况下,毫不气馁,最终逼平法国队,在小组出线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采访世界杯的中国记者们,在“亚洲日”心情复杂。当世界杯赛上亚洲球队闪耀光芒之时,中国足球向何处去?

  坚持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曾经是国足的手下败将,仅仅用了10余年的时间,就完全超越了国足。昨天,日本队与对手拼到最后一分钟,拿到了一分,保留了小组出线的最后一丝希望。

  日本足球是如何腾飞的?本报也曾派记者 到日本联赛作过考察,他们的思路、管理,似乎我们也能听明白、学清楚。然而,为什么国足至今未能走出泥潭?

  在新闻中心里,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一直关注中国足球的日本记者安西明秀,他说:“中国足球缺少坚持!”

  安西明秀介绍说,其实,日本足球的腾飞,不外乎注重青少年培养、稳定联赛、积极引援、严打假球。除此之外,似乎也没有太多高深之处。

  不过,安西明秀同时表示,日本足球一旦选定方向,就会毫不犹豫坚持下去。“我们坚持请外籍教练,其中也曾有反复,但现在取得了效果。以济科的成绩,他可能不会继续担任主帅了。但据我所知,日本足协早就规划好,世界杯赛后,他们会立刻宣布一名新的外籍主帅,以备战2010年世界杯。”

  我告诉安西明秀,直到今天,中国足协还在寻找2008国奥队主帅。他的眼睛睁得很大:“那时间够吗?奥运会可是在中国举行的啊。”

  果断

  那么,作为新加入亚足联、也是亚洲足球实力最强的澳大利亚,他们成功的秘诀,又在何处呢?

  我觉得,是“果断”二字,至少,为了达到目的,澳大利亚足协会不惜一切代价。

  澳大利亚不在亚洲,但为了能更好地参与世界杯,他们硬是通过种种“公关”,加入了亚足联。此外,在聘请名帅希丁克的过程中,澳大利亚人也表现出了惊人的判断力,结果“神奇教练”希丁克果然不负众望,不但率队冲进世界杯,而且澳大利亚队目前小组出线形势不错。

  球场下果断,球场上也十分凶悍。今天凌晨,澳大利亚队逼得巴西队颇为狼狈,若非运气不佳,获得一分,完全有可能。在0比1落后时,澳大利亚球员所表现出的技术能力和拼搏精神,让人惊叹。

  我向澳大利亚广播电台的同行提到,在澳大利亚联赛中,有过中国球员曲圣卿,这名澳大利亚同行点点头,表示知情。“其实,我们还请了约克等人,这等于为我们新的联赛,向全世界做了广告。”和引进希丁克一样,当初澳洲联赛在引进约克时,也是不惜代价,“一蹴而就”。

  当然,澳大利亚足球的崛起,也有历史的“积淀”作用。近几年来,澳洲优秀球员层出不穷,且形成了一套简练实用的打法。与之相比,中国足球的腾飞,可能还需要耐心。

  精神

  法国队一球领先之时,韩国人一直在“搏命”。今天凌晨的这场1比1,证明了韩国队的实力,也揭露了隐藏在“超强体能”背后的精神动力。

  在前两场小组赛中,韩国队都是在落后的局势下,展开“绝地反击”。第一场反超比分,第二场逼平法国队。今天凌晨,韩国人与法国队展开对攻,将亨利和齐达内等世界一流球星,视若平常,最终虎口拔牙,拿到一分。

  韩国人的精神,“太极虎”的精神,值得

中国队学习。在世界杯前,中国队也曾和法国队交手,结果在比赛第89分钟时,以一个奇特的乌龙球,痛失好局。两场比赛一对比,中国球员缺乏的,正是那种精神。

  希丁克曾经表示,他当初之所以选择韩国队,是因为看到了韩国人那种“不服输”的劲头。而今天凌晨为韩国队扳平比分的朴智星,也正是凭借这股劲头,成为球星,最终在英超

曼联队站稳了脚跟。

  韩国的足球,已经融入了“太极虎”的民族精神。记得4年前,韩国球员安贞焕的妻子公开表态,如果丈夫不进球,自己就将绝食。这样的刺激方式,虽然偏激,却拥有巨大的作用。

  结束语

  话题又回到了中国足球。

  上一周,中国足协的高官们,在德国各地游走,“欣赏”世界杯。从媒体上,我们见到一名又一名足协官员,在“点评”比赛,在“预测”结果。

  在世界杯赛上,有过这样的场面。中国足协一名高官,与4名异国女球迷合影时,见到中国记者举起相机,一言不发,立刻走人。

  而当一些中国记者,向另一名官员询问有关2008国奥主帅一事时,得到的回答竟然是:“你们关心这干嘛,还是安心采访完世界杯后再说吧!”

  昨夜今晨,世界杯“亚洲日”的3场赛事,能不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震动呢——别人已经发力,我们应该如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晏秋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