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看球没有“海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47 新民晚报

  蒋元明

  眼下娱乐的最大话题莫过于“世界杯”,就是那个四年一遇的足球赛。有消息说,香港有的球迷放出话来,为了看球,辞职一个月;如果儿子影响他看球,那就狠狠揍他个狗小子;如果老婆干扰,就叫她立马滚蛋,一副“足球至上”的架式。前两天坐出租车,问的哥看不看世界杯赛。没想到这哥们一声长叹,唉,有什么好看的,又没咱中国什么事,替人
家瞎起什么洋哄,没劲!心里想看、可看又不是滋味——人说北京的的哥都是政治家,你瞧这球迷多忧国忧球!

  刚收到天津作家赵玫女士传来的文章,原来她也是个球迷,才从美国回来。世界杯前夕,她想在美国找个知音,问了几个人,回答都让她失望,有的女孩甚至反问她“什么世界杯”?她以为这时一提世界杯,全世界的人都应知道是“世界杯足球赛”,哪知美国人不太关心这个不大不小的球,他们热衷的是篮球,是NBA,是棒球,是美国人喜欢的出色的项目。这就是超级大国的风格,以我为主。于是女作家急急忙忙赶回来以便感受足球热的氛围。

  我算不上球迷,对足球懂一点,少年时上体育课时踢过两下,前锋前卫后卫、点球角球任意球还搞得清。如今看球则全凭兴趣。首场

世界杯赛看了,德国队的两个球进得很精彩,而对手也不窝囊。中间出门在外,因为跑了一天,晚上洗了个澡,搭条毛巾准备躺一会再看比赛,哪想一觉就到凌晨。昨晚赶回家已九时多了,看了个大半场。超过夜里12时的比赛我一般会放弃,当然要是有中国的什么事,我也许会打起精神来。早些年看
女排
比赛,再晚也能坚持。据我观察,像我这样的很不专业的看客好像不在少数,所以也不孤立,只要你不去和球迷们侃什么球,腰挂耗子冒充猎人露怯,也不会遭到耻笑。

  一个人有点兴趣还是好的,生活就丰富一些,脸上也多些光彩。邓小平生前也爱看足球,如果因为公务耽误了,他会让人录下来,有时间再慢慢品味。外国一些政治家甚会为了一场重要的足球赛而决定推迟会议,很有些可爱。我对同事中很专业的球迷就很佩服,他们知道那么多,球星呀、球艺呀说起来头头是道,如数家珍,还能写成文章,点拨一二。但对那些看得两个眼圈发黑,白天哈欠连天,甚至昏昏欲睡的就不太欣赏了。兴趣发展到伤神伤身体就异化为“毒瘾”。记得“文革”期间,没什么样娱乐活动,就剩一个打牌了,有的人一玩就是24小时,最后腿脚都僵了,站不起来。这就叫“失度”,弄不好还会乐极生悲。听说这回已有看世界杯的发急病去见上帝了。阿门!

  话又说回来,虽然中国球迷没有美国人那种强烈的自恋情结,但不争气的

中国队也真是心中的一个痛。日本、韩国队是亚洲的两支强队,世界杯上不论胜败也让中国球迷心中有一种难言。我虽然比较超然,坐看云卷云舒,但还是多多少少有点遗憾。足球没有国界,但看球人毕竟不是四海为家的“海漂”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