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德科:巴西的血 葡萄牙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本版特约撰稿 于帅师

  

德科:巴西的血

  听高尔基说,暴风雨来临之前,大海总是渗透着死亡一样的寂静。

  葡萄牙和伊朗的比赛始终在沉闷中开始。没有万箭齐发、没有狂轰滥炸,有的只是22个盲目游弋的身影,以及一个飞来飞去漫无目的的足球。

  第63分钟,一声金戈交鸣,所有平静戛然而止!

  随着一脚开山裂石般的怒射,带着死亡张力的足球,如炮弹般划破了压抑的黄昏,甚至连一点弧线都没有,就以雷霆万钧之势穿透了伊朗队的大门……进球者是德科,为他传球的,正是曾斥责他是“叛国者”的菲戈。

  他是一个散漫民族的冷硬异类!

  作为巴西球员,他没有行云流水的脚法,没有天马行空的想象,甚至,没有风情万种的桑巴舞。然而,他有着巴西球员所不具备的冷峻和强悍,有着战士一样的决绝,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坚守阵地……

  他是巴萨王朝沉默的领袖!

  小罗是艺术的、是优雅的,是足球世界里最灿烂的那一抹芳华。而他是强悍的、是冷硬的。他用自己化繁为简的风格、一剑穿心式的传球,为身前的小罗们提供了潮水一样的射门机会。

  他是身披葡萄牙征衣的“叛国者”!

  为了参加世界杯,他出人意料地加入了葡萄牙国籍,从此身披血红色的征衣叱咤风云,哪怕千夫所指也不为所动。“作为一个渴望世界杯的球员,我只对自己的梦想负责。作为代表葡萄牙的球员,我发誓为这件

球衣战斗到最后一刻。”

  

德科:巴西的血

  为了世界杯宁可换国籍

  今年世界杯的32支参赛队伍之中,暗藏了众多的巴西“洋枪”。由于巴西足球人满为患,许多有着国家队抱负的巴西人报国无门,只能通过改换国籍的途径到世界杯上潇洒走一回。其中,最有知名度的当属“民工”德科。“德科这样的球员在巴西太普遍了,所以,他不可能进入23人名单。”———巴西主教练佩雷拉如是说。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是每一个球员的梦。23人的巴西队名单中既然没有位置,德科就转而选择了另外一种亮相国际足坛的方式。2003年,在为波尔图效力5个年头之后,德科获得了葡萄牙国籍,并随即入选了巴西人斯科拉里执教的葡萄牙国家队。

  这个举动遭到葡萄牙球迷和国家队老成员的反对。2004年欧洲杯之前,葡萄牙大佬菲戈公开宣言,“我不认为一个16个月前才刚刚申请了葡萄牙国籍的人是真正的葡萄牙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葡萄牙足球大师鲁伊·科斯塔也不由自主地流露出耿耿于怀的心态。随之而来的,是球队内一些“跟风者”的冷漠。

  沉默寡言的德科一直尽量回避这一矛盾。“关于我的国籍问题,人们已经谈论了很多,也报道了很多,我不想做出什么评论。关于菲戈,关于鲁伊·科斯塔,我不想骗人。的确,我们不是朋友,也没打算成为朋友。我们是合作关系,为了一个目标而走到一起。为此,我们必须很好地合作,哪怕是缺少感情的合作。我知道巴西人也都在密切地关注此次赛事,那里的人们都在支持葡萄牙队,他们支持我,也支持斯科拉里。”

  德科虽然低调,却并非无能之辈,在国家队中牢牢占据了主力位置,也算不辱斯科拉里的赏识之恩。自从德科加入葡萄牙国家队之后,他和鲁伊·科斯塔的竞争就开始了。斯科拉里曾尝试过让两名天才球员同时登场,但效果却始终不如只让一人上场,攻防兼备的德科逐渐站稳脚跟,将“黄金一代”核心科斯塔挤出主力阵容,导致后者在2004年欧洲杯之后黯然退出国家队。

  德科凭借自己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公众的认可。自葡萄牙队在2004年欧洲杯赛上获亚军以来,德科一直在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中场最出类拔萃的球员。数家葡萄牙媒体上都出现了“德科时代”的字样,以此来证明德科在德国世界杯上的表现对葡萄牙队来说有多么重要。

  具有喜剧意味的是,德科在2003年3月29日与巴西队的一场友谊赛中上演了处子秀。这场比赛是在德科熟悉的波尔图市的安塔斯球场进行的,结果葡萄牙队2比1获胜。就像命中注定,德科在下半时第15分钟作为替补为葡萄牙队攻进1球,帮助球队获得了最近37年来对巴西队的首场胜利。

  赛后,德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我来说,更改国籍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球迷们希望我能加入葡萄牙国籍,他们甚至在街上拦住我的汽车一直追问。尽管我加入了葡萄牙国籍,但我的身体里流淌着巴西人的血液。当我从巴西来到葡萄牙时,我的人生、我的事业都改变了。这么多热情的球迷希望我能为葡萄牙效力,这些举动让我非常感动,使我最终做出了这个决定。”

  

德科:巴西的血

  沉默的领袖

  德科1977年8月27日出生在巴西圣贝纳多,曾在祖国巴西的圣保罗等俱乐部效力。在巴西国内无所事事的他始终只能在小俱乐部厮混,始终没能在国内被豪门赏识,只好到葡萄牙试试运气,没想到这次闯荡居然一发不可收拾。

  在穆里尼奥的调教下,德科开始成为欧洲一流的攻击型中场,在2003~2004赛季,作为波尔图的10号球员,德科带领球队夺得联赛冠军。在冠军杯中,穆里尼奥成功打造了以德科为攻防核心的阵容,球队11场不败,决赛3比0击败法甲的摩纳哥,德科攻入关键一球,帮助球队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2004年,德科以2000万欧元的天价加盟巴塞罗那。原本认为只能充当小罗替补的德科不声不响地接受了里杰卡尔德将自己安排在后腰位置上的决定。但是谁也没有料到,这位貌不惊人的异乡人同样在后腰的位置上找到了感觉。

  小罗是艺术的、是优雅的,是足球世界里最绚烂的那一抹芳华。而他是强悍的、是冷硬的。他用自己化繁为简的风格、一剑穿心式的传球,为身前的小罗们提供了潮水一样的射门机会。

  上个赛季,德科的犯规次数位居西甲第一,但巴萨正是因为有了他,才在后防线前筑起了可靠的屏障。他在巴塞罗那的第一个赛季参加了38场联赛中的35场比赛,帮助里杰卡尔德执教的球队获得该赛季西甲联赛冠军。今年冠军杯中德科再次发挥出稳定的实力,使巴塞罗那成功登顶。

  

德科:巴西的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