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意之战三张红牌平历史纪录专家点评焦点判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57 黑龙江日报

  意大利与美国这场比赛的乌拉圭主裁判拉里昂达在没有执法之前,大家就认为他是一名非常严格的裁判员,比赛当中不乏红黄牌。从比赛来看,这个裁判确实非常严格,但陆俊认为,他在本场比赛出示的三张红牌均无任何问题。

  首先,第29分钟,双方队员中场争顶,意大利德罗西右肘击中身后美国队员麦克布莱德的脸部,主裁判拉里昂达直接出示红牌。这是一个明显的肘部击打动作,非常恶劣,也
是本届世界杯重点强调的,因为在这之前没有出现过一例。这样的犯规动作,在世界范围内我们称之为“职业犯规”,因为是一个非常隐蔽的、恶性的,看似在争抢,其实在这过程中用肘去击打对方的脸部。这样的动作经常会造成对运动员的伤害,我们也都看到了,美国的麦克布莱德一下子就血流满面。

  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对于这个动作有明确的规定,一旦出现,必须红牌罚出场。而意大利的德罗西很可能在赛后得到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的加重处罚。

  第二张红牌出现在第45分钟,当时皮尔洛中场带球,马斯特罗尼亮鞋钉滑铲皮尔洛左脚踝,主裁判拉里昂达也亮出红牌。

  在2002年

世界杯之后,规则就进行了修订,就是说无论是背后的、侧面的、正面的铲球,只要是严重的、对对方造成伤害的这种动作一律红牌罚出场。这个红牌也非常正确,毫无疑义。

  第三张红牌是在下半时开始不久,加图索斜传,波普背后铲倒吉拉迪诺,主裁判拉里昂达黄牌警告,结果波普两黄变一红下场。这是一个很一般的累积两张黄牌被红牌罚下。由于波普是从背后够球,难度很大,从而犯规,被黄牌警告是在正常范畴之内的,所以两黄并一红没有任何异议。

  本场比赛判罚的一个争议是第59分钟,多诺万突入禁区左侧传中,球打在内斯塔伸出的小腿上,在地上反弹后击中内斯塔右臂,主裁判拉里昂达没有中断比赛。这是皮球在碰到内斯塔的腿之后弹起来了,从慢镜头看得非常清晰,内斯塔是在回身找球的时候碰到了手臂。看上去像是挟带了球似的,而实际上这是一个无意手球。

  在判罚手球的这块一般是比较难判罚的,但原则就是:故意手球,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判罚手球犯规。陆俊认为内斯塔完全是一个无意手球,所以说不做判罚是非常正确的。

  第65分钟,博卡内格拉左侧横敲,比斯利前点距门11米处低射,球被队友麦克布莱德一漏钻进远角,但却被判罚进球无效。这个判罚也没有问题,因为麦克布莱德在门前干扰了布冯。规则规定,在符合以下三个条件时要判罚越位:1、干扰比赛(特指传接球之间的关系);2、干扰对方;3、获得利益。这个球就属于干扰对方,尽管射门球员没有越位,但麦克布莱德在门前干扰了布冯的视野。

  乌拉圭的这位主裁判完全按照国际足联的规范去执法本场比赛,贯彻了国际足联的精神,很好地控制了整场比赛。

  陆俊,现为亚足联裁委会六大委员之一,19岁便开始足球裁判生涯,1991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员,在中国顶级赛事中担任主裁场次超过200场,并当选为甲A10年最佳裁判,两度当选亚足联颁发的年度最佳裁判。

  贝肯鲍尔:一场3红世界杯裁判过严

  

意大利与美国的比赛注定要载入历史。当值主裁判拉瑞达先后向德罗西(意大利)、马斯特诺尼和波普(美国)出示了红牌,使得本场比赛成为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火药味最浓的一场比赛。而一场比赛3张红牌的惊人数字也非常典型地折射出本届世界杯的一些裁判问题。甚至连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都已经忍不住要批评一下裁判的一些判罚。

  拉瑞达虽然成为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最严厉的主裁,但他这三次红牌却不是最受争议的。之前一场比赛捷克对加纳,主裁判在加纳球员阿萨莫阿不听哨就罚点球的情况下向他出示了黄牌,而这已经是阿萨莫阿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累计的第二张黄牌,这就意味着他将错过下一轮对美国的比赛。裁判的这次判罚立即在德国

电视直播评论席上引起了极大争论。

  本届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在比赛前就已经对裁判的判罚提出了批评,他认为本次世界杯的裁判判罚尺度有些过于严厉。有些黄牌其实裁判可以先给球员一个口头警告,下一次才给黄牌。

  对于美国与意大利比赛的三张红牌,贝肯鲍尔同样认为裁判有些过于夸张:“足球比赛不是演习,也不是什么休闲活动,这项运动中的对抗是非常激烈的,不是每一个过大的动作都要给予那样严重的惩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