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工程保险走创新路 国内首个金属屋面渗漏险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53 中国体育报

  6月1日,奥运工程——老山自行车馆金属屋面安装工程整体保险方案正式承保。这意味着——

  2006年6月1日,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努力,奥运项目——老山自行车馆金属屋面安装工程整体保险方案终于正式承保,原本一项简单的建筑安装工程保险因为其中的“金属屋面渗漏保险”项目而变得不平凡。

  奥运工程遭遇“投保”瓶颈

  “金属屋面渗漏保险?”两个月前,各大财产保险公司总部的核保人员面对这一崭新的保险项目都露出了愁容。通过分析,各个首席核保师都不约而同的给出了如下意见:

  首先,金属屋面安装本身在国内就属于高精尖的工程领域,国内几乎没有相关经验,而相应的金属屋面安装保险就更是闻所未闻,国内保险公司也完全没有任何承保经验,条款设计和具体操作均面临极大困难;其次,金属屋面工程包括金属屋面系统、采光屋面系统、气动排烟窗系统、屋面排水天沟及雨水斗和檐口,不仅工作量大、工期紧且又有交叉作业情况,风险状况非常复杂,给风险分析和评估工作造成了较大难度;最后,本次工程的施工采取的双向正交桁架体系高空对接方法,对施工人员、机器设备、技术条件提出了极为严格的要求,稍有不慎就将造成严重后果,致使保险公司的承保信心严重不足。

  鉴于上述情况,老山自行车馆工程方在多次与保险公司的沟通中碰壁后,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与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宇告诉记者,面对即将开工却没有保险保障的奥运工程项目,作为体育领域内唯一一家专业的保险经纪机构,公司认为不能袖手旁观,立刻组织公司内建筑安装工程保险专业团队组成攻坚小组,马上开始相关工作。

  在对国内外相关工程的保险资料进行了全面搜集,重点研究了客户方面提供的公司资质、施工方案后,通过资料分析,攻坚小组利用长期积累的保险操作经验,迅速制定了初步承保方案。经多次拜访客户和各大保险公司,与各方协商、研究项目风险情况等各项事宜,收集承保所需的各种信息,最终形成了一个独创性特点的保险方案。

  国内首个金属屋面渗漏险诞生

  据悉,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总结国外相关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现行的保险法规、监管制度、客户需求和保险公司实际承受能力,将国外的渗漏险条款进行了本地化处理,并增加了适应工程需要的附加内容,创造出满足各方要求的国内第一个金属屋面渗漏险条款。

  赵宇告诉记者,在走访多位建筑安装领域的专家学者后,工作人员又进行了大量的资料研究工作,从而对本项工程的风险发生频率、损失程度和各项风险的重要性拥有了系统性的科学认识。随后,将风险分析成果总结为风险评估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基准费率,为保险公司的承保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另外,在工期和保证期之外,单独约定渗漏险的保险期限截止日期为2008年12月31日,从而避免了多项繁琐手续,使整体保险操作一次完成。

  在基本保险方案得到客户和各家公司认可的基础上,公司与客户一起与各大保险公司就工程施工的各项细节问题进行了专项探讨,彻底消除了承保公司的顾虑,使得该项保险顺利承保。在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这一国内首创的金属屋面渗漏保险操作完毕。

  对于老山自行车馆的工程方来说,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工作使其工程终于得到了完善的保险保障,解除了施工阶段的后顾之忧,并且得以按时开工,体现了经纪公司为顾客创造价值的理念;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工作不但为其解决了核保工作方面的各种困难,还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同时使其拥有了国内金属屋面安装工程的第一手承保经验。在形成双赢的同时,有关各方也在亲自践行着“建设创新型社会”的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