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北京奥运要打出一枚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0:19 新京报

  第11期·拳击

  2004年前,中国拳手在国际大赛上并无亮点,惟一获得的最好名次是江涛取得的奥运会第五,中国拳手长期在国际拳坛上找不到自己的立足之地。不过这一切在2004年得到改变,邹市明为中国夺得了48公斤级铜牌,也打破了中国拳手雅典无奖牌的纪录。

  对话人:张传良(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徐显强(本报记者)背景:5月底,中国拳击发展研讨会在山东举行,就中国拳击运动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前国家队总教练王国钧在发言中说,中国拳击整体水平近几年提高很快,但如何保持这个良好势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还需要进行认真研究。

  

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北京奥运要打出一枚金牌

  邹市明是中国拳击旗帜性人物,两年后他也将是中国拳击夺金的最大筹码。

  一枚金牌是底线

  新京报:2008年奥运会,拳击队的目标是什么?

  张传良:一块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拿到一枚铜牌,这次又在家门口作战,我们没有退路,夺取金牌是我们惟一的选择。

  新京报:那现在我们离这个目标有多远?有多大的信心和把握?

  张传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想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在整个国家队当中,具有夺金实力的就只有邹市明一个人。现在队里的当务之急就是再培养出一两个具有与邹市明同等实力的队员。

  在男子51公斤、57公斤和60公斤这三个级别,我们差不多拥有了夺牌的实力。

  新京报:那么在奥运会前的两年时间内,国家队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张传良:我们现在的训练主要还是为了比赛,今年的比赛任务就是亚运会,明年是世锦赛。由于一些亚洲国家在裁判上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在亚运会上夺金的难度还要大一些。不过我们的目标仍然是获得金牌,奖牌也要努力去争一下。

  新京报:目前,中国拳击的发展还有一些什么困难?

  张传良:首先是我们比赛的机会少,一年内也就是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等几个比赛,而国外选手每年参加的大大小小的比赛比我们多得多;其次,我们的医务监督工作还需要加强,要让受伤的运动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健康。

  训练环节需改进

  新京报:近两年,国家拳击队出去训练和比赛的次数突然增多,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张传良:拳击这项运动在国外开展了几百年,而我们真正搞起来也只有二十年时间,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对这个项目的认识还不够,所以必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训练方式,这也是一些弱势项目寻求发展的必经之路。只有在这种不断的交流中我们才能找到差距。

  新京报:通过这样的交流,有些什么收获?

  张传良:我们发现,我们跟国外优秀选手的差距不是体力,而是技术。国外青少年拳击的水平相当高,他们的基层教练多,水平高,所以他们青少年选手的基础打得非常好。我们对什么是基本功,怎样去提高,还不是特别的清楚。

  新京报:看到国外的情况以后,我们在训练和比赛手段上会不会有一些改善?

  张传良:我们每次回来都会进行总结,比如今年去了意大利、阿塞拜疆和古巴等国,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边赛边练,比赛和训练之间只有很短的间歇,这样对技术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也做过这样的尝试,发现咱们的大部分运动员还不能适应这种方式,需要很长的调整时间。只有邹市明和李洋能够适应,但我们今后还是要继续这样,边赛边练,以赛代练。

  常胜对邹市明不利

  新京报:邹市明是中国拳击的明星队员,雅典奥运会后,他在技术和心理上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张传良:他可以说是三年三大步,去年又夺得世锦赛冠军,而且在这几年的比赛中,基本上没有失败过。成绩好了以后,亲戚朋友和同行之间对你的期待也不一样了,这也给邹市明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对于拳击选手来说,一直胜利对他的成长并不太好,必须得有失败的经历。

  新京报:邹市明前一段时间在古巴训练的时候受伤,目前情况如何?

  张传良:他是在跟54公斤级的奥运冠军做技术模拟时受伤的,当时眼眶就有些麻木。休整了一段时间后,现在的嘴部还有一点麻木,不过在逐步减轻,所以到现在我都没敢让他打。应该说,邹市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新京报:邹市明现象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启示?

  张传良:邹市明的力量和体能即使在国家队里也只算中等,但这个孩子肯动脑筋、技术好、出拳快、脚下移动迅速,这是他成功的秘诀。去年全运会后,国家队在11个级别挑选了33名队员进行集训。中国拳击界最优秀的10名教练“会诊”后,确定了中国拳击“快、全、连、变、准”五字方针,并按照新思路调整了训练方法。在冬训中,缩短了体能训练时间,加大专项技术练习力度,收到了良好效果。

  ■08之星·胡青

  从棋手到拳王

  胡青,安徽人,1986年出生,身高1.8米,体重60公斤。

  胡青十几岁时进入地方体校,不过当时教练是选他去学中国象棋的,几个月后,由于没出什么成绩,被拳击教练相中,转而练习拳击。九运会后,胡青入选安徽省队。

  2003年,胡青在60公斤级比赛中拿到了第一个全国冠军,2004年夺得全国亚军,去年的十运会预赛和决赛,他都是冠军。

  谈到胡青的优势,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表示,他身体瘦长、头脑聪明,冷静、心态好、出拳比较果断。这些可能都与他棋手出身的经历有关。

  这个特点使得他比较适合防守反击的打法。在比赛中,胡青往往能站在最有利的位置,别人打不着他,他却能马上把握住反击的空隙。不过胡青的缺点是拳路的变化太少,容易被对手在短时间内摸透。“所以我们现在找一些国际高手跟他对抗,在国外训练时,他的对手都是世界的前三名,互有胜负。这两年水平提高得比较快,属于我们年轻队员中比较优秀的一位,两年以后夺取奖牌的希望很大。”张传良说。

  本报记者 徐显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