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牛搬家明志热火再施变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21:40 北京晚报

  在热火2比2逼平小牛之后,今年的NBA总决赛陡然有了悬念,两队重新站在了起跑线上。明天的较量是关键之战,因为这是热火的最后一个主场,只能胜不能败。对小牛而言,同样是力争取胜,若胜券在手,回到主场的小牛就主动多了。明天的关键之战,两队将如何争胜呢?

  在小牛输掉第四战后,主帅约翰逊便率队离开了原来下榻的市中心酒店,搬到了比
较偏僻的市郊。约翰逊认为,市中心酒店外边就是美丽的海滩,是旅游休闲的好地方。2比0领先的小牛队员置身于这样的环境里,思想上有所放松,因而在第四战中没能表现出应有的精神状态,以致不堪一击。搬到市郊,可以让球员们认真思考失利原因,全身心备战第五场比赛。因在上一场比赛中对奥尼尔恶意犯规的斯塔克豪斯,又受到停赛1场的处罚,约翰逊手中又少了一张很重要的牌,排兵布阵受到很大影响,因而形势要比热火更为困难。

  小牛欲拿下第五战,首先防守要有极强的针对性,重点是奥尼尔和韦德。对奥尼尔,小牛必须重拾包夹之术,如此才能减少奥尼尔的牵制策应作用。防韦德有可能还是用格里芬。格里芬虽然脚步不够快捷,但他在身高体重上占优,比赛经验也比较丰富。第四战韦德之所以作用巨大,在于他不仅有突破,而且中远投有出色发挥。故防韦德的重点将是尽量限制他的中远投。当然,小牛还要奋力拼抢篮板。在进攻上,小牛队要设法把诺维茨基和霍华德解脱出来,他俩发挥了,小牛就活了。特里和哈里斯则要发挥出速度优势来,打出小牛队习惯的节奏。

  热火第四战是超水平发挥,明天能否保持住这股劲头和状态,是争取主场三连胜的关键。而能否取胜同样看防守质量。上一战他们防得非常成功,把对手的投篮命中率压低到31.6%,并且在篮板上绝对占据上风。“冻结”诺维茨基和霍华德,仍将是他们最厉害的一招。但如何破解小牛的变阵,就看“神算子”莱利的应变之术了。哈斯勒姆一个人是很难看死诺维茨基的,这就看谁来协防、如何协防了。

  热火能否主场三度告捷,还要看进攻。上一战他们把全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每个球员都把各自特点发挥到极致。极致之后,角色球员能否延续最佳状态是个问号。你不能老指望韦德还有超常发挥,他和奥尼尔如能有正常表现,就看谁能成为热火稳定的第三个火力点。是威廉姆斯、沃克还是波西?更重要的是,一旦热火进攻受阻,就看威廉姆斯能否把握住节奏了。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