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阿根廷演绎地面进攻范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41 沈阳晚报

  

来自潘帕斯草原的阿根廷无疑是昨天世界球迷和媒体谈论的焦点,6比0,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比分,一场令人匪夷所思的胜利,是阿根廷人打疯了?还是塞黑队被打傻了?究竟是什么让阿根廷创造了如此大的获胜比分记录?昨天,记者带着诸多问题采访了中国足协高级教练员、中国足协讲师、1992年龄段国少队主教练李伟,这位有着丰富踢球和执教经验的足坛资深人士就阿根廷的表现发表了自己的独到看法。

  记者:阿根廷6比0大胜塞黑,您在赛前想到过这场会是这样的结果吗?

  李伟:当然没有想到,如果从实力上来说,阿根廷确实占有一定的优势,但塞黑队并非不堪一击,这样的结果,我感觉确实是非常出人意料。

  记者:您作为足坛的资深人士,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一个比分出现?

  李伟:我认为实力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原因是塞黑队对这场比赛的准备不够充分,特别是心理、心态上的准备不充分,在比赛刚刚开始后,我感觉塞黑队的表现还是有章有法的,但在过早失球后,塞黑队却很快的乱了阵脚,这说明他们在赛前根本没有做好过早失球的准备,另外,塞黑队在本场比赛中的斗志也非常糟糕,在米洛舍维奇被罚下场后,塞黑队几乎就放弃了比赛,我认为塞黑队的这种表现是给欧洲足球抹黑。

  记者:有一个现象,就是阿根廷队的6个进球没有一个是头球,而是清一色通过地面进攻完成,您认为这是一种标志吗?

  李伟:没错,这一点我也注意到了,这既是南美足球的一贯特点,也应该是现代足球发展的一个方向。阿根廷队的进攻能够如此的酣畅淋漓,而且进球效率如此之高,完全得益于他们中前场球员的个人能力以及主教练坚决的地面进攻战略。我们看英格兰队为什么破门的成功率低,因为他们的进攻多数来自于两个边路的传中球,而这种进攻的成功率只有50%,相比之下,地面进攻的成功率却在70%以上,因为地面进攻的准确性和穿透性都要比边路的传中球高得多。所以,如果德国

世界杯踢到今天,要是能够总结出一些东西来的话,我认为,地面进攻应该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而阿根廷队则是在这场比赛中演绎了地面进攻的范本,每一个进球都值得我们反复去探究。

  记者:如果没记错的话,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国青队曾到阿根廷进行学习,而当时您也是其中的一员?

  李伟:是的,那时候我正好在国青队,那一批里还有贾秀全、马林、柳海光他们,那时是高丰文做主教练,当时我们全队去阿根廷学习过3个月,阿根廷非常著名的麦乐蒂教练亲自给我们上课,我感觉,虽然只有短短的3个月时间,但我们每一名队员都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进步非常快,我们在阿根廷一共打了21场比赛,开始的3场全输了,但后来,我们却越打越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学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遇到过的东西,举一个例子,当时,阿根廷的球队专门有一堂课是教队员如何“假摔”,像我们这些中国球员在来阿根廷之前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假摔,说明我们在现代足球的发展中确实是非常落后。相反,阿根廷足球却一直是处在非常领先的位置。

  记者:那您认为阿根廷会在本届世界杯上笑到最后吗?

  李伟:我认为现在还不能过早下结论,6比0有必然因素,当然也有偶然因素,阿根廷队下一场比赛就很难说会是什么结果,但他们的打法和实力是公认的,就我个人的感情来说,我希望阿根廷能够进入到最后的决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