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白巫师和福格茨“刺刀见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57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尽管中国足协一直有意掩饰选帅的具体进程,但14日的那次选帅小组会议明确了执教08国奥队外籍教练的几大标准。在未来的10天内,特鲁西埃将和福格茨“刺刀见红”,进行真正的对决。特鲁西埃被看好,不仅因为他严格的训练和管理以及主教练特有的气质,还有他最为成熟的组队计划,其中都细致到了如何建立专门的后勤保障机构等。

  在与中国足协选帅组正式见面之后,特鲁西埃的心情很好,他甚至问起中国会有多少人看到关于他的报道。当得知是大约100万人时,特鲁西埃开起了玩笑:“为什么才100万人,我自己都是500万先生。”特鲁西埃是几名候选人中进入状态最早的一个,土伦杯之行虽然让他颇受争议,但另一方面他也获得了提前了解中国国奥队情况的机会。在苏黎世与中国足协的谈判里,特鲁西埃介绍的国奥队组建计划最为详细,他甚至根据前段时间国奥队在土伦杯上的表现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组队构想。最为吸引中国足协的是特鲁西埃提出的长期计划,以及在08奥运会之后如何继续发展中

国足球。

  特鲁西埃在与选帅组交流时,拿出了自己一套成熟的组队计划。其中包括他要带的助手,以及聘请的翻译人选。特鲁西埃还特别提出,希望足协为国奥队配备一个专门的后勤机构保证国奥队的训练和比赛。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几名候选人当中计划最为周详的一个。特鲁西埃的另一个优势是他的执教经历,除了卡塔尔之外,特鲁西埃在尼日利亚、南非、日本都取得了成功,是目前几名候选人当中执教成绩最好的一个。

  值得注意的是,特鲁西埃重点谈到了如何建立专门的后勤保障机构等问题,这是一种全新的执教思路和模式。备战2002年十强赛的时候,中国足协曾经提出过类似的概念。不过,当时阎世铎只是将有关人员分成了多个小组,其中一个小组的主要功能就是为国家队提供最好的后勤保障。特鲁西埃提出的后勤机构,不仅仅是如何为08国奥队服务,还包括了像科学饮食这样的具体问题。对于特鲁西埃如此详尽的组队计划,足协高层认为这是白巫师长期带队总结出来的经验,价值非常大,值得中国足协今后好好借鉴。

  另外,在特鲁西埃的组队方案里,还重点强调了助理教练班子的重要性,称这是一名主教练成功的关键。据悉,特鲁西埃要求的助手在4名左右,他希望执教08国奥队就要自带足够的教练组成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将主教练的意图更好贯彻下去。和2002年选帅不同的是,特鲁西埃这次没有提自带6名助手的问题,在可能的情况下,希望中国足协尽量满足他的要求。特鲁西埃要求的助手是相当于执行教练的助理教练、体能教练以及守门员教练。中国足协之所以仅仅确定了贾秀全为中方教练组组长,而没有增加其他成员,就是要看外籍教练究竟带几名助手,以及带什么样的助手,然后才能做出中方教练组成员的决定。

  不过,目前依然有人比较担心他的性格,此前足协曾通过日本方面打听特鲁西埃在日本执教的经历,对他强硬的性格有所顾忌。而另一方面特鲁埃提出的助手团名单有些过大,虽然选帅组向他表示,欢迎他带自己的助手到中国一起执教,但助手人数必须有一个上限。另一个对特鲁西埃不利的是薪水问题,在已经见面的几名候选人当中,特鲁西埃的薪水要求超过了其他两名候选人。

  由于得到金志扬和徐根宝等人的力挺,加上谢亚龙不会考虑一个外籍主帅的脾气和性格问题,特鲁西埃在最周密组队方案的帮助下,比福格茨更接近08国奥队主帅的位置。至于亨根,由于他的主见更多来自他的夫人,

竞争力在14日的选帅小组会议上就已经基本失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