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葡萄缺口好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3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看到保莱塔一次次挥霍着机会,看到米格尔们一次次冲到前锋线,看到这个夺冠热门只能靠偷袭才能击败伊朗,一种似曾相识的惋惜之情浮上心头:葡萄牙,你何时才能拥有一口好牙?

  牙好,胃口就好,对于葡萄牙来说,最大的缺憾正在于此———没有好牙,也就很难取得让人开胃的胜利。他们从来不缺少强大的中场:黄金一代中的菲戈、鲁伊·科斯塔、
保罗·索萨个个独挡一面,如今又有了德科、小小罗,连让巴萨胆寒的西芒都要在板凳上度日。但同时,前锋却一直是其灿烂阳光背后的黑子,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一直碌碌无为的的保莱塔长期担任主力前锋,大把浪费着黄金中场们创造的机会,偶尔在弱旅身上过把进球瘾。或许,上天也嫉妒葡萄牙人的中场天才太多,以致不愿赐给他们一个真正的射手,否则,四年前,葡萄牙不会悲情告别世界杯,两年前,黄金一代们早已捧起了欧洲杯。

  一代人没有好前锋,可以归结为运气,但几代人都没有一个象样的射手,只能归结为一种历史积淀。葡萄牙历史上不是没有过伟大的前锋,1966年

世界杯的“黑豹”尤西比奥是足球史上的传奇射手,在葡萄牙的地位堪与阿根廷的马拉多纳媲美,但与马拉多纳不同的是,他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的葡萄牙人,这个来自莫桑比克的黑人前锋,无论成就多高,也无法影响到葡萄牙人的足球观念,于是,一代接一代,我们只能看到葡萄牙继续盛产着优雅的中场,却无法看到快如闪电的射手。

  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黄金一代已逐渐老去,葡萄牙依然要祈祷上天赐给一个真正的射手,实在不行,他们只能实行拿来主义了,找一个像德科那样的外来户改变国籍,巴西盛产前锋,葡萄牙何不就地取材?

  □本报体育评论员崔恒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