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捷克打法保守后防薄弱 菲戈变线传球成葡队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题:捷克打法保守后防薄弱菲戈变线传球成葡队法宝

  中新社记者

  伴随新军加纳队二比零爆冷击败捷克队,非洲球队开始在本届德国世界杯赛上闪光,也由此搅乱了有超死亡之组之称的E组局势。D组实力最强的葡萄牙队同样以二比零斩落波
斯铁骑伊朗队,精神领袖菲戈捍卫了“黄金一代”的尊严。赛后,资深足球评论员宫磊和张路分析了两场比赛各队的得失。

  在宫磊看来,加纳与捷克两队都是以快制快,加纳球员个人能力突出,往往单枪匹马突入对方禁区;捷克队则在整体攻防转换的快速上见长。

  本场比赛,年轻的加纳队配合流畅,他们的球员身体素质好,瞬间的爆发力颇具威胁,尤其是两个前锋阿莫亚和阿萨莫阿的冲击能力非常强。其中场队员进攻与防守都能及时到位,跑动能力强,抢截也很有效,表现出极高的战术素养。

  相比之下,捷克队员则显得非常紧张和无力。宫磊指出,锋线巴罗什和科勒的因伤缺阵是原因之一,没有了制高火力点,捷克队主要以地面渗透为主,传中球多低平快,进攻策略受到限制。而过于求稳的打法,也使捷克队打门不坚决,丧失了很多得分机会。

  开场后的闪电丢球让捷克队背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他们急于扳平比分,拿球后处理毛躁,在对方门前缺乏精准脚法,中场失误也使其后防线显得相当薄弱。宫磊认为首场比赛捷克队的大胜掩盖了他们后防实力的不足。因为首场比赛中美国队打得非常糟糕,因此捷克队后防线并没有经受太多考验。而一旦主力阵容受损,捷克中前场强大的攻击力发挥不出来,后防线实力不足的漏洞就暴露了出来。

  张路在点评葡伊之战时指出,葡萄牙队在下半场的第一粒进球是全场比赛的关节点。“此前,葡队表现急躁,拿球总想一下突破,全是直线进攻,缺少交叉和横向转移,很容易被对手洞察进攻策略。第六十三分钟,菲戈带球内切,突然变线横向传球,助攻了德科的决杀。这是菲戈全场唯一的一次横向变线,可以说是战术思路上的变化,成为本场比赛的亮点。”

  但张路认为,葡萄牙队三名前场大将表现欠佳,伤愈复出的德科并未恢复到最佳状态;小小罗有很大射门空间和自由度,但求胜心切的他处理很多可以和队友配合的球时往往抬脚就射;保莱塔争顶不够得力,错失了不少传中球。好在菲戈今天发挥非常出色,两粒进球都是他助攻和突破建功。他横线和斜线带球策动攻势,是葡萄牙得分的法宝。

  在张路看来,葡萄牙小组最后一场对墨西哥,仍然要力争小组第一,如果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遭遇阿根廷,葡萄牙基本很难获胜,打平的希望都不大。

  反观伊朗队,本场比赛缺少变化,主力队员能力有所下降,他们的进攻、尤其是快速反击有一定声势,但到了禁区前很难构成直接威胁。在欧美球队面前,伊朗完全体现不出速度快、冲击力强的亚洲风范,这种能力和战术上的差距用期待爆冷的心态是无法解决的。(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