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们还能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40 新京报

  第48名掀翻第2名,黑马加纳主帅还不知足

  

“我们还能进球!”

  主力前锋的缺席,让内德维德在中场独木难支。

  

“我们还能进球!”

  加纳取得了3分,并成为本届世界杯上第一支赢球的非洲球队。

  

“我们还能进球!”

  埃辛在这场比赛中承担了中场组织任务。

  

“我们还能进球!”

  虽然捷克输球,但切赫的表现很好。

  

“我们还能进球!”

  加纳队主教练杜约科维奇运筹帷幄。

  本报德国电(特派记者朱明)2比0!世界排名48位的加纳队掀翻了排名第二的捷克,取得了世界杯历史上的首场胜利,同时也打破了非洲球队在本届杯赛中的不胜怪圈。赛后加纳全队上下信心爆棚,大有在死亡之组后来居上之势。

  “对加纳而言,与捷克队的比赛是个严峻的考验,好在小伙子们的表现不负众望。我甚至对2比0的比分感到惊讶,这远没有体现出我们的真正实力,若不是前锋看上去有些疲倦,我们完全可以打进更多的球。”加纳队的塞黑籍主帅杜约科维奇赛后得意非常。

  首场完败于意大利后,加纳一度被视作本届世界杯的“游客”;然而仅仅士别三日,来自非洲西岸的这帮黑小伙便令世界吃了一惊。

  “与上一场比赛相比,我们显然强大了许多。在意大利队面前我们犯了很多错误,但今天的胜利表明,我们完全可以制造出非凡的影响力。”杜约科维奇说。

  22日晚,加纳队将与美国队进行E组的收官大战。在捷克与意大利鹬蚌相争的同时,加纳人完全有可能渔翁得利,通过击败美国队的战绩成功晋级。杜约科维奇警告球员切莫掉以轻心:“在我看来,这个小组的形势是开放的,下一场与美国的比赛对于我们至关重要。”在科特迪瓦和多哥相继输球,安哥拉和突尼斯艰难保平的情况下,加纳人终于挺身而出,毅然扛起了非洲足球的世界杯大旗。赛后,无论是在比赛地莱茵能源球场,还是科隆大教堂的门前广场,色彩鲜艳的非洲球迷兴奋地狂舞一团,用法语高喊着各种口号。英国某通讯社也发表专稿称,一向以青年军驰骋足坛的加纳,“终于在世界舞台长大成人”。

  ■捷克特写★

  内德维德或许真的老了

  本报讯因为科勒的缺阵,布吕克纳祭出了“4321”圣诞树式阵型,内德维德依然出现在他习惯的左路。但开场1分钟后加纳队吉安的进球打乱了捷克队的整体部署,上半场的绝大部分时间,这位尤文图斯中场以一个标准的前腰为“己任”,在完成自己左路攻防任务的同时,频频在中路策动捷克队的攻势,“中场发动机”之风范依然。

  第18分钟,助攻心切的内德维德与队友扬库洛夫斯基撞在了一起,随后,他又中路突破妙传波波斯基,但这位捷克队昔日的“风之子”射门力度不大,被加纳门将化解。上半场临结束时,内德维德又与波波斯基打出配合,但波波斯基右路下底之后的传中球无人接应。

  下半场同样是开场1分钟,内德维德在禁区内接到了斜传球甩头攻门,皮球直接飞进加纳队大门死角,但助理裁判举旗示意内德维德越位,11号失去了展现战神本色的机会,为捷克队力挽狂澜的绝佳机会。虽然未能改写比分,但内德维德立即与队友换位至右路,利用长传球多次助攻至门前,但都无功而返。

  内德维德场上不停地奔跑,但步履已显出老态与疲态。或许他真的有些老了,注定要成为这场比赛的悲情人物。(刘涛)

  ■切尔西对决★

  埃辛我们还缺一个好中锋

  本报讯切尔西中场埃辛再一次在比赛中大放异彩,加纳也代表非洲球队赢得世界对非洲球员的尊重。由于加纳的球员所效力的俱乐部很分散,效力于英超球队的加纳球员只有埃辛一人。

  用一场比赛奠定在切尔西的主力中场后,埃辛又用一场比赛赢得了非洲最佳中场球员的称号。

  在世界杯上首次亮相,埃辛在面对德罗西、托蒂、皮尔洛等人毫不脚软,他实现了赛前“我要在世界杯上展示出一个完整的埃辛”的承诺,和队友的日渐磨合后,埃辛与阿皮亚和蒙塔里形成的中场铁三角更加攻不可破。加纳在下半场82分钟的进球,便是由埃辛、穆罕默德、吉安以及蒙塔里经过传递完成的。

  埃辛的速度和凶狠的拼抢在上一场给意大利带来了不小麻烦,埃辛在下半场曾于3分钟内两次直接从捷克中场断球,独自带球至禁区前沿打门,不过运气不佳削弱了他许多光芒。

  尽管没有进球,埃辛仍表示:“我没想那么多,在加纳队中我的任务是中场组织。”不过其表示,加纳在结束世界杯后应尽快培养一名出色的强力前锋:“如果有一个强力前锋和我配合,那就更完美了。”(郑淇)

  切赫

  捷克惟一神勇的人

  本报讯头顶着“2005年世界最佳门将”的光环,切赫承载着太多的希望。尽管他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出色,有6次有效扑救,却还是改变不了捷克队输球的命运。

  整场比赛捷克队后防线失误频频,迫使切赫有了很多在镜头前表现的机会。开场仅仅1分钟,加纳队获得角球。皮球开出到前点,切赫判断准确双拳将球击出。慌乱之中,捷克后卫冒顶,球被加纳队3号吉安拿到,后者胸部停球后起脚扫射,门将切赫虽然判断对了方向,无奈球速太快,皮球飞速窜入球门。这是切赫在本次世界杯上失掉的第一个球。

  比赛最后阶段,加纳队攻势更猛。捷克脆弱的后防一次次被撕开。反观切赫,表现越来越神勇,连续扑出必进之球。

  加纳主帅杜约科维奇赛后特意表扬了捷克门神:“我通常认为门将会在轮番进攻面前显出疲态,但是切赫做得非常优秀,他至少挡住了我们5个必进之球。”(张晨熙)

  ■比帅★

  布吕克纳输给了“小弟”本报讯今晨,60岁的加纳队主教练杜约科维奇在生死战中,带领球队打败了大他7岁的捷克主帅布吕克纳。加纳队2比0战胜强大的捷克队,主教练的排兵布阵功不可没。

  虽然战胜捷克使杜约科维奇一鸣惊人,但他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也只是一名新兵。杜约科维奇出生在前南斯拉夫的博罗沃地区,1982年在最后效力的齐穆恩俱乐部开始了教练生涯。1992年成为委内瑞拉队主教练,这是其国家队主教练生涯的开始。2004年,加纳国家队辞退葡萄牙教头巴雷特,于当年12月与杜约科维奇签约。仅用了9个月,后者便将这支青少年比赛中的强者带到了真正属于他们的舞台上去。

  赛前,针对媒体宣扬的对手过于强大这个问题,杜约科维奇非常自信地说:“对方非常强大,但我们也有很优秀的球员,我们有很多球员都在欧洲踢球。”比赛一开始就以一球领先,且在大多数时间里都压制着捷克人的进攻。胜利的同时,他也为自己保留了出线的机会。(张磊)

  ■点兵★☆

  捷克帅·布吕克纳(6分):缺少了主力前锋科勒和巴罗什,老帅布吕克纳的排兵捉襟见肘,在充满青春活力的加纳人面前,波希米亚雄狮显得老态龙钟。

  切赫(7分):虽然切尔西门将把守的球门被加纳人两度洞穿,但是全场比赛切赫有6次有效扑救,失球不是他的责任。

  格里格拉(5分):6次被对手抢断脚下球,加纳球员在格里格拉镇守的捷克右边路如入无人之境。

  加拉塞克(5分):体能出现了问题,中场休息时便被新秀波拉克换下。

  扬库洛夫斯基(7分):12次一对一赢下10次,3脚颇有威胁的射门,扬库洛夫斯基的个人表现值得肯定。

  波波斯基(6分):那个10年前在欧洲杯上风驰电掣的边路快马老了,比赛中他更多是在无奈地摇头。

  罗西基(6分):位置前移充当捷克队的影子前锋,不过除了两次用精彩的盘带突破,枪手新兵的表现乏善可陈。

  内德维德(6分):27%的对抗成功率,这是我们熟悉的那个捷克铁人吗?

  洛克文茨(5分):90分钟内洛克文茨只获得了一次射门机会,表现拙劣的中锋。

  普拉希尔(6分):比赛中十分投入,但是缺少亮点。

  乌伊法鲁西(5分):下半场在禁区内对阿莫阿的一次背后犯规让他提前下场充当看客。

  罗泽纳尔(7分):防守时8次抢断全部成功,可惜队友没有他这么好的状态。

  加纳帅·杜约科维奇(7分):勇敢的和捷克人对攻,为非洲球队拿下了本届世界杯第一场胜利。

  吉安(8分):利用超人的速度和精湛的技术在反击中给捷克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开场后的进球为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

  埃辛(8分):44次有效传球、9次成功抢断,加纳获胜的最大功臣。

  蒙塔里(7分):打进了一粒精彩的团队配合进球。

  穆罕默德(7分):多次断下波波斯基的脚下球,上半场还有一次在禁区内用奋不顾身的飞身挡出了捷克人势在必进的射门。

  主裁判伊利宗多(6分):阿根廷人的几次判罚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掏出了1张红牌7张黄牌,直接导致双方各有两名大将无缘最后一轮事关出线与否的关键比赛。

  □本报体育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