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汉诺威巧遇本报通讯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5: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德国专电(特派记者 唐恒)“你会讲英语或中国话吗?”我问道。“可以呀。我是四川成都的。”她答。然后,跨越亚洲的成都和欧洲的汉诺威,跨越上世纪80年代和今天的一段对话,就在汉诺威一家名叫“帝国超市”的收银台前惊现:“我就是成都来的。”“你认识成都晚报副刊部的魏雪梅吗?”“我就是成都晚报的,我刚到报社就在副刊部,魏姐是我的大师姐。”

  我结完账后,被收银台后的这位大姐请到楼上的办公室。当她将我刚说的消息告诉另一位中年男子后,他显得非常惊奇和高兴:“我叫邹正选,20多年前我在川师读书就为成都晚报的副刊‘锦水’和‘周末’写评论,那时负责电影评论的是魏雪梅,后来我到峨眉电影制片厂宣教科,她还让我参加报社的影评作者小组,成了成都晚报的特约通讯员。再后来我和爱人王茹,与魏雪梅和她爱人何平成了好朋友。只是我好久没有回成都了,魏雪梅家里的电话也打不通,他们两口子搬家了嗦?都离开晚报了哇?”

  我身上没有魏雪梅家的电话号码,准备往国内打电话询问,可是当他将记录的魏雪梅家的电话号码给我一看,我明白了:他多年前记下的号码028后面是6字头。我笑着对他说:“成都电话早就升成八位了。”他说:“王茹1988年公派来德国,后来我也来了,一晃快20年,刚来时感觉两边反差好大,现在国内发展得真快。”

  这位成都晚报的老通讯员,在德国

汉堡拥有一家餐馆,在汉诺威新办了一家小食品批发公司,不久前又“顶”下了这家超市。不过他仍然非常关心“老单位”成都晚报的近况,当我告诉他,魏姐已经“离岗待退”,我也打算提前停笔等待退休,何平去了他的母校川师,并成了“后现代”流派著名作家时,他感叹“想想也是,时间真快”。

  说起

世界杯,王茹明显比邹正选在行,她告诉我:“我们这里以前是韩国商店,不少韩国球迷按照旧的旅游指南来这里买东西,可惜中国队没有出线。不过尽管没有多少中国球迷来德国,我还是准备在一位以前的成都报人当主编的中文《欧洲经济时尚报》上打广告。只有我这里有正宗的郫县豆瓣、
宜宾
芽菜和涪陵榨菜。”

  我将在他们店里买的正宗四川下饭菜放进采访背包,我带着一位万里之外牵挂本报的老作者的感人情怀,向南而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