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巅峰德意志:塞黑,今夜为你流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5:04 山西日报

  当塞尔维亚和黑山如南斯拉夫般成为历史名词,06年的世界杯也宛如2000年的欧洲杯一样,平添了诀别甚至是祭奠的意味。2000年的比荷欧洲杯,绝版南斯拉夫遭遇1∶6的屠城;2006年德国世界杯,将死版塞黑再被灭门———0∶6,塞黑的死亡,带着宿命的味道笼罩了这个分崩离析着的土地。

  没有谁不怀念曾经衣袂飘飘的他们,怀念米贾托维奇的凌空扫射,斯托伊科维奇收
放自如的调度,米哈伊洛维奇的任意球……怀念这个国家的天才曾经茂盛如繁星。但1991年,斯洛文尼亚独立,扎霍维奇向南斯拉夫再见;克罗地亚也离开南斯拉夫,苏克、普罗辛内斯基向南斯拉夫告别;还有随着马其顿渐行渐远的潘采夫;波黑三个民族之间长达三年半的武装冲突之后,南斯拉夫又失去了后来的萨利哈米季奇。而2006年的德国,塞尔维亚和黑山,以塞黑的名义即将完成他们最后的演出,却不承想迎接他们的是一场血流成河的灭门之灾。在2006,还是坍塌如曾经厚重的铁幕,一夕之间,一切大不同。

  崩溃,迷失,沦陷……这样的形容词与这个晚上都无法形容我的复杂心情。我喜欢阿根廷队,热爱他们那风一般的足球,6球的狂屠我本该狂喜,可是我的心里涌上那么多的叹惜,为了那个曾经给足球注入血性的东欧足球,为了眼前日渐模糊的南斯拉夫。足球,今天很残忍,它在南斯拉夫人那本已伤痕累累的躯体上又捅了一刀。啊,朋友再见,这句难忘的话竟成了永恒的诀别。作为注脚,凯日曼的绝望一铲像悄然鸣起的旋律,一曲断肠。

  曾经的辉煌如浮糜的艳歌,声色犬马之后寄居于记忆的犄角;如今的0∶6是悲怆的挽歌,记载着一场关于足球,关于记忆的葬礼。

  我爱阿根廷队,但今夜,我为南斯拉夫的最后一息血脉流泪。

  李炼(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