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菲戈挑事儿 伊朗队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0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法兰克福专电(特派记者郭梁 孙玮)严防死守,现在已经成了第二轮各支实力稍弱球队的首选。然而,就像两天前的波兰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一样,伊朗队终究没能逃过被击败的命运,0比2负于葡萄牙队之后,伊朗队已提前告别德国世界杯。

  对于伊朗队而言,首战即完败于墨西哥队绝对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而在公认为小组最强大的葡萄牙队面前,伊朗队倒像是忘记了几天前的那场灾难,开始“重建”他们的
信心。显然,这个信心首先还是体现在他们那近乎无赖式的严防死守。凶狠的飞铲、蹬踏一度成了场上的主题,上半时菲戈甚至差一点就被凌空飞踹的卡埃比破了相。而葡萄牙队显然是准备不足,一直找不到得分的办法。这让站在场边的主帅斯科拉里非常焦急,一遍又一遍摸着他那颗头发已经所剩无几的脑袋。不过,正是当年上任后从巴西挖来的德科在最关键时刻挽救了巴西人。第63分钟,已经浪费过一次得分机会的德科,在禁区前沿中路接到菲戈传球,有充足的准备时间让他轻松瞄准,射门,皮球也划着一道漂亮的弧线钻进了伊朗队大门的死角。

  此后,伊朗队开始破釜沉舟地压上进攻,却又给了葡萄牙人反击的绝好机会,菲戈随后的过人造成了伊朗队后卫的犯规,C·罗纳尔多用一记怒射解决了菲戈创造的这粒点球,2比0,葡萄牙人最终用一个相当完美的比分,结束了这场看起来有些枯燥无聊的比赛。

  

菲戈挑事儿伊朗队出局

  家有老菲戈 如有一个宝

  在法兰克福森林球场里,葡萄牙队又打了一场不算好看的比赛,但他们还是赢了,以如履薄冰的方式晋级16强。幸运的是他们有一位33岁的老将菲戈。相信现在所有的葡萄牙人都在品味“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喜悦。

  对于葡萄牙队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而言,这将是菲戈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了。他原本已经离开,但当国家队重新召唤他时,他又毫不犹豫地在万众欢呼中,回来了。菲戈曾率领葡萄牙青年队在欧洲赛场所向披靡,但令人遗憾的是,葡萄牙的国家队却始终未能创造佳绩。菲戈初次代表国家队出场才19岁,而现在人们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他脸上的皱纹。

  毫无疑问,菲戈已经走过巅峰时期了,他已经不再像年轻时那样无所不能,但令人敬佩的是,当黄金一代包括科斯塔等人逐渐凋零时,菲戈还在为着那个梦想而坚持。

  在葡萄牙队第一场小组赛中,他是最佳球员。而在昨天,相信每个人都看到了菲戈被伊朗后卫一脚踢在脸上痛苦倒地的情景,但他随后又站起来继续成为高温下的斗士。他给德科送出了一个绝妙传球,而且之后又给球队争得一个点球。对于33岁的菲戈,你还能苛求他什么?

  菲戈说,这次来德国,冠军是他惟一的梦想。希望在本届世界杯后,人们能看到他幸福的笑容,而不是帮他继续体味“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悲凉感觉。信报记者 王俊

  伊朗队自己也不争气

  伊朗队,一度被认为有机会进军16强的亚洲球队,如今却是两连败,连丢5球,世界杯第5个回家的球队,尽管他们还有一场对出线与否毫无意义的小组赛。

  事实上,与其说伊朗队是被墨西哥队和葡萄牙队击败,倒真不如说是被自己踢出局。世界杯开赛前,伊朗队就已经相当高调,认为拥有卡里米、哈什米安、马达维基亚这些在德甲联赛效力的球星,他们就足以在整体实力并不算强的D组中出线。可事实证明并非如此:墨西哥队虽然没有了前几年的强悍,但他们的战术体系、球员个人素养,都还是比伊朗队高出一大块,1比3的比分,可以说是真实地体现了两队之间的差距。

  而本场与葡萄牙队的比赛,伊朗队算是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实力,用铁桶一般的防守虽然在上半场奏效,但是下半场连丢两球,没能挡住葡萄牙队的进攻,又是一个0比2的完败。

  如果在这里给伊朗队出局找个合适的理由,那就是第一场没找好自己位置,而第二场又过于看低自己,太保守。

  斯帅:40年后再进16强

  信报讯(记者王俊)在2比0战胜伊朗队后,葡萄牙队已经成功晋级16强,赛后主帅斯科拉里对球员们的表现提出赞扬。

  斯科拉里赛后笑眯眯地说:“这对于葡萄牙足球是一个伟大的时刻,40年来我们第一次小组出线。我们有理由为我们所做到的一切感到骄傲。我对这场比赛球员们的表现感到满意,不仅仅是因为赢球,而且大家踢得确实比上一场对阵安哥拉队时要好。本场比赛我们展示的是技术足球。”葡萄牙历史上只参加过3次世界杯,1966年获得第三名,剩下两次小组都没出线。

  展望第三场对阵墨西哥队的比赛,斯科拉里说:“毫无疑问,我们的第一目标就是赢球,只有击败墨西哥队,我们才能在小组中确保第一。”

  葡球迷不卖票给对手

  由于在德国生活的伊朗人非常多,所以昨天伊朗队与葡萄牙队的比赛前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但一名急于将球票出手的葡萄牙球迷还是拒绝把自己的球票卖给伊朗人。

  比赛前1个半小时,法兰克福球场已经聚集了相当多的球迷,其中不少球迷都在举着纸牌寻票。一个名叫莫尼斯的葡萄牙球迷因为临时有急事要前往慕尼黑,所以想把自己的球票出售。不过,面对屡屡上来询价的伊朗球迷,莫尼斯却不为所动。“我肯定不会把球票卖给伊朗球迷,他们出再高的价钱我也不卖,我知道伊朗的球迷会有很多人到现场,而且会比葡萄牙人多很多,所以我们不会再增加一个伊朗人,而减少一个葡萄牙球迷的位置。”

  莫尼斯的耐心在10分钟后得到了回报,一个葡萄牙球迷以票面价格买走了他手中价值60欧元的球票。

  特派记者孙玮 郭梁

  (信报法兰克福专电)

  安哥拉得看别人脸色

  两轮比赛过后,D组的形势与B组如出一辙。两战皆胜的葡萄牙队确定出线,两战全败的伊朗队出局,一胜一平的墨西哥队形势大好,一平一负的安哥拉队只剩出线的理论可能。

  小组赛最后一轮,葡萄牙迎战墨西哥,后者战平就可积得5分出线,而根本无需理会另一场比赛的结果。而尚存一丝希望的安哥拉队要想出线,必须3球大胜伊朗队,之后再指望墨西哥队不敌葡萄牙,这样才可以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出线,俩条件缺一不可。

  与B组的情况一样,D组的比赛由于晚于C组结束,所以主动权在手的葡萄牙队也存在一个选择淘汰赛对手的问题,虽然无论是阿根廷队还是荷兰队都不好对付,但相对于状态极佳的阿根廷队,进攻和防守都存在较大问题的荷兰队,还是葡萄牙队最希望遇到的对手。孙玮

  火线评分

  菲戈:7.5分。虽然老了,却依然能担起葡萄牙队核心的重任。就带领球队取胜的这一点,他比齐达内强。

  C·罗纳尔多:6.5分。一次又一次卖弄着自己的魔鬼脚法,却没有太大用途。

  保莱塔:5分。几乎见不到他的身影,有点像巴西队首战的大罗。

  德科:7分。开始时老想着过人,却屡次无功而返,好在为葡萄牙打开胜利之门。

  卡里米:5分。有负盛名,除了中场几次毫无威胁的倒脚之外,整场比赛几乎见不到他的影子,一度让人以为他不在场上。

  哈什米安:6分。孤军奋战,虽有机会但终究逃不过4名葡萄牙后卫的围堵。

  卡埃比:4分。几乎成了场上的主角,就是他差点给菲戈破了相,整场比赛都在被小小罗和菲戈来回戏耍。郭梁

  伊朗球迷营造魔鬼主场

  北京时间昨晚的法兰克福森林球场,更像是一座坐落在伊朗至少也是亚洲的体育场,因为近3万伊朗球迷真的把这里营造成了伊朗队的主场。

  虽然离德国很近,但也只有不到5000名葡萄牙球迷来到法兰克福观看比赛。而在德国生活的50万名伊朗人则更像是这里的主人。双方球迷的较量从火车站就已经开始,一个葡萄牙球迷颇有点不识时务地呼喊一句,结果招来身边数十名伊朗球迷的回击,伊朗球迷的喊声开始不绝于耳。

  在通往体育场的街道上,到处都是伊朗球迷,甚至由于伊朗队有马达维基亚、哈什米安、卡里米等3名球员在德甲踢球的缘故,连不少德国球迷也很支持伊朗队。“到了体育场你们就知道了,这里绝对是我们的主场。”一名伊朗球迷说。

  于是在本届世界杯上一个奇特的景象第一次出现了,就是当一支亚洲球队与一支欧洲球队交锋时,亚洲队的球迷成了体育场的主宰。在体育场宣布双方出场球员名单时,卡里米获得了比菲戈更多的掌声,原因很简单,因为伊朗球迷比葡萄牙球迷多很多。

  在大部分的比赛时间里,葡萄牙队占据场上绝对优势,伊朗球迷只能为本队出色的防守喝彩,或者把嘘声送给频频失误的C·罗纳尔多。但是当葡萄牙队下半时确定两球领先优势时,伊朗球迷的看台彻底安静了。

  可惜,足球比赛比的是球队之间的实力,而不是球迷的数量,伊朗队最终遗憾地在“主场”法兰克福输掉了比赛。

  特派记者孙玮(信报法兰克福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