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水立方”钢结构成“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3:39 竞报

  

“水立方”钢结构成“型”

  本报讯 (记者 崔鲸涛) 昨天11点30分,经过三个半小时的紧张施工,国家游泳中心钢结构支撑体系被成功卸载,“水立方”真正脱离了9000吨脚手架和千斤顶的支撑。至此,历经了两年多的科研设计和1年多的施工,结构新颖独特的“水立方”钢结构终于从设计蓝图变成了现实。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康伟介绍说,国家游泳中心墙体和屋盖钢结构工程采用国内外首创的新型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总构件数为30513个,总用钢量达6700吨。2005年6月开始钢结构安装,今年4月10日实现了钢结构封顶,5月30日完成全部焊接工作并通过全部验收。

  此次卸载的脚手架总量达到9000吨左右,跨度为133米×133米的能容纳1.7万名观众的比赛大厅正式成型。这也标志着从设计到结构,从材料到施工全部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国家游泳中心钢结构,完成从设计蓝图到工程实体的“蜕变”。

  国家游泳中心项目下一步施工重点将转入膜结构施工,全部工程预计在明年10月份完工。

  5个

机器人推动国家体育馆钢屋架

  又讯 (记者 崔鲸涛) 6月15日下午,在5个液压爬行机器人推动下,国家体育馆大跨度钢屋架开始滑移。记者昨天从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整个滑移过程经历了5个小时,累计向前推进9.85米。目前监测数据显示,滑移结构体系处于受控状态。

  此次钢屋架滑移是由5个液压爬行机器人来完成的。据介绍,它们单个推力为100吨,在机器人的推力作用下,桁架结构由东向西沿着114米的轨道累计平稳滑移9.85米,精确到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