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国——世界杯外的孤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07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路易

  “也许这是一种典型的美国式独立,看看世界杯,在美国发生的这一切和外面对世界杯的疯狂好像是两个世界。”

  明天,当美国队和意大利队正在酣战的时候,也许,海的那边美国球迷却找不到地
方看球。

  你无法否认世界杯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但与此同时,你也不得不承认跟美国人永远没法讨论足球。他们只关心扬基队又赢了吗?大鸟伯德最近在做什么?

  1、“全世界最差的看球地方!”

  美国的街头,偶尔会走过拿着啤酒罐头、在失落中游荡的球迷。“全世界,这是最糟糕的看球地方。”38岁的英格兰队球迷安迪·麦克休斯狠狠地说。10日晚上,麦克休斯在曼哈顿一个名为“你好柏林”的酒吧看完了英格兰队对巴拉圭队的比赛,独自一人,因为酒吧里没其他人对球赛感兴趣。

  来自德国的亚历山大·格哈德在美国感受到了同样的落寞。“这里看球根本没气氛,足球并不受欢迎。”格哈德说,第一场德国队的比赛,格哈德也是独自在酒吧看的,但此后他决定以后还是待在家看球。

  2、“(足球是)孩子没找到其他好玩的游戏前玩的东西。”

  而对于在美国的欧洲人来说,更糟糕的是,许多美国老板为了避免世界杯对员工工作产生影响,在世界杯期间切断了ESPN的电视转播。“别和我说什么世界杯,在我们这里,这是件麻烦事。”一位美国老板说。

  纽约银行的高级会计玛丽是个爱尔兰和意大利混血儿,她表示可以安排好工作时间来看世界杯,但问题是,在美国这一切都不可行。“我这么说吧,这个星期,我听到电台里还‘批判’世界杯,他们说,这是‘孩子还没长大,没找到其他好玩的游戏前玩的东西。’”

  

  摩根,一个在美国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表示,尽管美国足球的成绩越来越好,但美国人对足球的感情却并未因此而越来越深:“也许这是一种典型的美国式独立,看看世界杯,在美国发生的这一切和外面对世界杯的疯狂好像两个世界。”

  “我们完全为世界杯疯狂,这是骨子里的,但他们(指美国人)的血液里没有这个。”巴西人罗伯托说。

  3、对篮球、棒球和橄榄球情有独钟

  美国人骨子里不爱足球是有原因的,那就是他们的体育项目太多了,而且美国人尤其对篮球、棒球和橄榄球情有独钟。

  在迈阿密,NBA总决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迈阿密球迷或许不认识克林斯曼,但没有几个不认识诺维茨基的,正是他带领首次闯入NBA总决赛的达拉斯小牛队在与迈阿密热队作战的头两场先拔头筹。北京时间昨天热队在主场大比分胜出,将总比分扳成2比2平,整个美联航体育馆沸腾了,就像别国足球迷在庆祝其国家队赢得比赛一样。

  在纽约,棒球是排第一的,因为纽约的扬基队老拿冠军。至于扬基体育场,纽约人有句话,没去过扬基体育场,不算纽约人。扬基队一胜利,球迷就在纽约下城的街道游行,街边高楼里的正上班的球迷就把办公室里的废纸往外扔,满天碎纸,蔚为壮观,是纽约的一大传统。

  此外,橄榄球在中西部大学一统天下。最大的橄榄球游行是玫瑰杯,每年新年在加州洛杉矶巴塞迪娜,不是庆祝新年,而是庆祝橄榄球比赛。这个游行是花车游行,用的花全部是鲜花,各大公司都有自己的花车,也比着谁的设计出众。

  如此可见,在美国很少见到足球也是情有可原的。再加上还有冰球联赛、网球赛、高尔夫、汽车赛……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人足球不发达也是应该的,全民参与的体育运动已经够多了。

  4、“(足球)闷,闷得要命,等了半天不见动静。”

  再说,美国人不关心世界杯,因为足球不是他们的一种习惯。

  说到快乐,可能就是美国人不爱足球的一个理由。“闷,闷得要命,等了半天不见动静”———美国人是这么说足球的。

  当然可以理性地列一些足球在美国不普及的理由,比如上面说的种种,比如从习惯到文化到心理到美国人已经玩不过来了等等。但是其实体育是没什么理由的,或者理由太多。

  本届世界杯离美国人更加遥远———时差颠倒,你不要期望美国人会半夜起来看比赛。不要说美国人不关心足球,我也很怀疑美国人会不会半夜起来看棒球、篮球、橄榄球。美国的自由是一种“理性的自由”,不是“无序的自由”,体育也都是很制度化的,什么时候看棒球,什么时候看篮球,什么时候看橄榄球,都成定规了,看的时候也很热闹,可是“足球流氓”式的疯狂少见。为了看球而丢掉饭碗?也不可能。

  在美国人看来,足球好像不快乐,足球看上去很痛苦,起码半夜看足球听起来很痛苦———《纽约客》的作家戈普尼克1990年到意大利去体验了一番,回国后对美国人解释说,人家看球是属于享受痛苦,饱含激情,“痛并快乐着”,不是咱们这么简单。美国人看比赛最多是周末,尤其星期天下午的电视,是永远的体育转播。

  

  5、美国球员希望走出足球沙漠

  美国的足球两大根源———移民文化与郊区文化,都是它发展的潜力,也是障碍。移民到美国,急于与社会同化,可能父母都愿意让小孩赶紧去玩棒球、篮球、橄榄球。至于美国的郊区足球,则还带有一种纯粹的业余性质,到了大学,又没有联赛,所以小孩玩玩也就扔掉了。

  由于美国的电视媒体都不愿意转播美国大联盟足球联赛(MLS),导致许多在美国很有才华的足球运动员的名字只有少数人知道。这也导致他们格外珍惜在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因为凭借在90分钟的表演,他们就可能实现身价暴涨,被欧洲豪门俱乐部接受,从此声名鹊起。他们深深地明白,只有到欧洲的俱乐部踢球,才能真正走出美国这片足球沙漠,在世界足坛上大放异彩。

  6、2014年,他们要拿世界杯!?

  虽然美国人不关心足球,但是都知道足球精英多在欧洲和拉美,以及世界其他一些地方,所以对美国队能混到这个层次里去已经感到很荣幸。美国人天性如此,他们的教练也就不怎么约束他们了,没有什么战术,简洁明快随心所欲就行。

  尽管美国人从不在乎他们的球队取得什么成绩,但在2002年世界杯上,美国教练却说,2014年,美国队要夺得世界冠军。看看他们这次的表现吧,想在8年后拿世界冠军,除非创造又一个美国奇迹。

  (金陵/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