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这里是欧洲的中心 这里的人民无路可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布拉格曾经离我们很近,在心理上。布拉格如今离我们很远,也是在心理上。

  今天,很多中国人对于布拉格,仅止于知道这是一座东欧的城市。但捷克人却不喜欢被纳入所谓的“东欧”,他们很反感“二战”后的这种意识形态划分,他们自豪地宣称自己是欧洲的中心———在地图上,捷克位于欧洲版图的中央。

  作为欧洲唯一没有被战火毁坏的城市,布拉格成了一个建筑博物馆,巴洛克式、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洛可可式、古典式、立体派,还有前卫派,风格多样。

  论小说艺术,布拉格为世界贡献了卡夫卡、哈谢克、昆德拉、克里玛,而与布拉格有关的音乐大师则有莫扎特、马勒、斯美塔那、德沃夏克……

  米兰·昆德拉当年逃离了布拉格,在“别处”巴黎才过上了“重”的生活。“天鹅绒革命”后的布拉格已经换了人间。如果说一个城市的精神就是生活在那里的人的精神,那什么是布拉格人,甚至捷克人的精神呢?

  近代以来的布拉格可谓磨难深重。经历过两次

世界大战,又遭遇了多次的政权更迭。尤其是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使这个城市仿佛患上了陈年的风湿,至今一遇风雨,还隐隐作痛。

  在历史的磨难中,布拉格人是怎样“既争取自己的生存空间,又维护了自己的民族尊严”?

  “布拉格充满了悖谬”。捷克作家伊凡·克里玛说捷克人的性格被布拉格这座城市所孕育,而这种性格的形成有两条线索可以追溯,一条是哈谢克,另一条是卡夫卡。

  哈谢克是在豁达和

幽默感中超脱和解放,仿佛好兵帅克大智若愚。

  卡夫卡是在绝望和无力感中挣扎和反抗,就如同K,怎么也进入不了那个城堡。

  可这种双重民族性格又从何而来呢?

  捷克的四周被德国、奥地利、匈牙利、波兰和前苏联所包围,这个国家长期以来就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弱小就容易被欺凌,时而被吞并,时而被出卖。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曾这样描述:“那时国家的头面人物像罪犯一样被俄国军队带走。”

  当隆隆的坦克碾过来的时候,捷克人甚至连跑的地方都没有,无奈只能“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降”。(毛升)

  ★信息来源《新快报》。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新快报”字样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