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他们居然可以挑选自己对手:要挑就挑得漂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39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撰文翁振华王键育

  永贝里最后时刻的进球挽救了瑞典,这使得英格兰和瑞典携手出线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是他们还要为以后的对手操心,因为他们其中一个注定要在16强遭遇东道主德国。不过埃里克森和格拉贝克在看过赛程表之后肯定会长舒一口气———他们居然可以挑选自己的对手……

  类型 1

  

  随心所欲

  代表队:瑞典、英格兰、阿根廷、葡萄牙、西班牙等

  在本届世界杯上,英格兰与瑞典的最后一轮小组赛被安排在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3点,比德国与厄瓜多尔的比赛整整迟了5个小时。这使得“北欧海盗”和“约翰牛”有充裕的时间坐下来开开圆桌会议,是在一场闷战中打平,还是拼个你死我活,则完全取决于前一场比赛的结果。

  这种现象在国际赛场上并不罕见,即使是强队也不会喜欢在出线之后立即遭遇另外一组的头名队。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上,B组的意大利只有在获胜的情况下,才能确保在出线之后不与A组的巴西对垒,最后他们依靠巴乔在第90分钟的进球击败鱼腩奥地利,如愿以偿地迎来了A组的第二名挪威。同一届世界杯上,C组的东道主法国为了避开当时如日中天的尼日利亚,在与丹麦已经携手出线的情况下,最后一轮仍不放过对手,以2∶1的比分让他们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F组的德国为了不与死敌荷兰队遭遇,最后一战完胜伊朗,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南斯拉夫夺得小组第一。

  当然,也有人不爱耍这种小伎俩,心高气傲的阿根廷人就是代表。在英格兰已经获得G组第二的情况下,南美人还要与克罗地亚力拼H组第一,结果他们顺利淘汰英格兰闯入8强,可谓艺高胆大。

  类型 2

  

  高枕无忧

  代表队:德国、厄瓜多尔、巴西

  有人为出线拼个你死我活,也有人跷着二郎腿在外面看热闹,本届比赛中,强大的巴西队明显强于其他三队,他便是代表。

  其实巴西早有“前科”,1998年,志在夺冠的巴西在小组赛前两轮分别以2∶1打败苏格兰,3∶0宰了摩洛哥。到了第三场,巴西人不玩了,撤掉大部分主力的他们被挪威海盗们打得抱头乱窜,1∶2的比分不仅让行家跌碎了眼镜,也成全了北欧人打入16强的愿望。

  同样可以称为玩世不恭的球队是来自非洲热带雨林的尼日利亚。8年前他们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战中以3∶2逆转当时夺冠呼声很高的西班牙,奥利塞的进球让西班牙门神苏比萨雷塔的一世英名毁于一旦。次战他们又以1∶0轻取保加利亚,俨然露出十足的黑马成色,正当外界纷纷认为非洲雄鹰有可能成为当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时,他们却在最后一战被打回原形。1∶3的比分让此前两战皆平的巴拉圭人找回了尊严,也间接导致“斗牛士”提前出局。

  本届世界杯上,已晋级的德国、厄瓜多尔也属于这一类型。

  

  类型 3

  

  死磕

  代表队:韩国、法国、日本、突尼斯等

  有早早出线高枕无忧的,自然也有为了最后的出线名额而不得不拼个你死我活的。四年前的法国队就是受害者。在首轮输给当时的黑马塞内加尔,次轮被乌拉圭逼平的情况下,高卢雄鸡不得不在第三轮跟丹麦人死磕,结果托马森的进球将老迈的法国人踢回了老家,与非洲人一起携手出线。

  同样的情形发生在另一支悲剧球队身上———阿根廷。在以一个点球败在英格兰人脚下之后,它需要在凶悍的北欧劲旅瑞典人身上拿到3分。但是它注定成为当届世界杯最悲情的球队,斯文森的任意球直接破门打破了南美人的幻想,虽然克雷斯波最后扳回一球,但它也不得不面对提前出局的尴尬结局。

  类型 4

  

  默契球

  代表队:捷克、意大利等

  如果0∶0的比分能够确保双方出线,那么有谁愿意拼个你死我活?

  谈到玩默契球,北欧人的高明令人甘拜下风,2004年的欧洲杯上,瑞典和丹麦哥俩就为世人奉献了一个2∶2的经典比分,当然,他们同时也让意大利新金童卡萨诺的眼泪成为经典。

  北欧人的表演在赛后被蓝军主帅特拉帕托尼怒斥为“无耻”,但蓝军主帅可谓五十步笑百步。因为早在2年前的韩日世界杯上,他们自己也玩过这种伎俩。其实该届世界杯小组赛中,意大利一直考虑如何避开对手,首轮轻取厄瓜多尔,次轮比赛被克罗地亚逆转后,意大利依然想着如何在淘汰赛避开大热门德国。不过当时最后一轮的情况意大利也相当尴尬,他们只有战胜对手墨西哥才能确保出线。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意大利直到墨西哥先进一球的情况下才打起精神,最后时刻皮耶罗的进球终于将比分扳平。

  此时另一个赛场传来了厄瓜多尔1∶0领先克罗地亚的消息。于是在比赛的最后10分钟内,意大利人和墨西哥人“无耻”地踢起了默契球,全然不顾看台上球迷海潮般的嘘声。

  ★信息来源《新快报》。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新快报”字样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