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野性的艺术复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26 潇湘晨报

  ★柳宝来

  一场欧洲巴西与南美阿根廷的比赛,以欧洲巴西的彻底败北结束。所有的球迷都应该感谢佩克尔曼,这位与我们伟大祖国同岁的阿根廷人,以一种极端的怀旧的情结,完成了南美艺术足球的复活。

  在巴西人已经开始显露出欧化影子的时刻,这支善于盘带过人以及脚后跟传球的阿根廷队的及时出现,就像在满大街都是丰乳肥臀的波霸女郎当中,突然走来一位丰姿绰约旗袍淑女,彻底挽救了我们对艺术足球的憧憬与怀恋。

  塞黑人并非缺乏才情,长期以来他们以及他们的前南斯拉夫系兄弟国家,被划分为欧洲拉丁派打法的典型。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塞黑在小组中力压西班牙队高居第一,而西班牙正是欧洲拉丁派打法的魁首。塞黑人的悲剧,仅仅在于他们遭遇了复古的阿根廷。在个人技术与整体默契完美结合的阿根廷面前,塞黑人所有的招术都显得简单粗陋,一个小学生在他的老师面前无法藏拙。

  6∶0的比分确实残酷至极,也正好体现出潘帕斯草原上男人的野性与洒脱。英格兰的帅哥们不过是怀春少女梦中的情人,

意大利铁汉仅成为熟妇寂寞时的最好的幻想慰藉,阿根廷男人却能让所有女人流泪,让所有男人崇拜,这样的男人才是男人中的极品。所以,我们才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个南美国家会有球王马拉多纳,会有风之子卡尼吉亚,会有
战神
巴帝斯图塔。

  阿根廷足球从来不媚俗,从来不服输,从来不造作伪装。赢了就是马拉多纳的惊天一怒吼,输了就是巴帝斯图塔潸然两行泪,不需要语言,不需要遮掩,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而然,就像这场比赛中6粒从容不迫的进球。

  在没有球王,没有战神的现在,罗德里格斯、里克尔梅、克雷斯波、梅西、萨维奥拉、特维斯的存在证明了这首全球传唱的经典:“……阿根廷别为我哭泣,事实上我从未离开你,即便在我狂野不羁的日子里,我也承诺不离开你……”阿根廷足球,从来没有离开、也离不开这种发自内心的野性。

  塞黑人输得很悲情,但是我们却很兴奋,就用塞黑人的悲情来庆祝这野性的艺术复活吧!埋葬的只能是羸弱,复活的只能是彪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