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观点:一个人扛不起一支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是一个个人英雄主义受宠的时代,所以我们总喜欢说,“谁谁拯救了哪支球队”,相似的说法是,某支球队是“某某的球队”。昨天凌晨,瑞典队依靠永贝里最后时刻的进球击败了巴拉圭,16强的门票几近到手。于是,全世界的媒体都在说:“永贝里拯救了瑞典队。”而碰巧,永贝里也是瑞典队身价最高的球星,媒体作如是观,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有趣的是,德国队同样依靠诺伊维尔最后时刻的进球战胜了波兰队,但似乎没有多少人说“诺伊维尔拯救了德国队”,英格兰凭借始终勤恳地工作着的“大竹竿”克劳奇的头球打开了胜利
之门,也没有多少人说:“克劳奇拯救了英格兰”,媒体津津乐道的依然是伤愈复出的鲁尼,还有所谓的“贝式弧线球”。谁让他们的知名度更高,人气更旺呢?

  毫无疑问,没有巨星的世界杯是可笑的,但当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那些所谓的巨星时,我们又会有点尴尬地发现:他们的能量通常是有限的,在11个人组成的球队中,巨星就是那个1/11。一个人扛起整支球队的事情,我认为自从1990年

世界杯的马拉多纳之后,就基本绝迹了,而且那时的马拉多纳尚且还需要“风之子”卡尼吉亚,神奇门将戈耶切亚当他的左膀右臂。个中道理其实很简单,现代足球越来越趋向于整体攻防,球员在场上的速度越来越快,面临的防守压力越来越大,个人英雄主义的作用也就相对有限。足球和篮球不同,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其场地和空间也要大得多,科比可以占用一支球队80%的投篮,但不能想象,舍甫琴科能够包办
乌克兰
队80%的射门,事实上,当他置身于一个整体水平相当糟糕的球队中,“核弹头”的威力自始至终都消失于无形。

  一个人扛不起一支球队,我想没有几个教练不明白这个简单的道理。劳尔一度是西班牙足球的象征,一个划时代的英雄人物,但如果他状态不佳,阿拉贡内斯就敢把他留在替补席上,结果顶替他首发位置出场的比利亚大放异彩,阿拉贡内斯应该为他的用人而感到骄傲。但也不是所有的教练都懂得这个道理,和劳尔一样几乎成为伊朗足球象征的代伊一直被作为首发出场,但老迈的伊朗队10号,在场上形同梦游,似乎真的成了一个精神的“空壳”,可惜这个精神的空壳也不能带给伊朗人带来多少精神力量,反而是赛后对队友的指责,以至伊朗媒体愤激地称他为“毒瘤”。从英雄到“毒瘤”,距离原来竟是如此之近,不知道到底是主教练伊万科维奇还是代伊本人应该为此感到悲哀。

  世界杯呼唤英雄,媒体需要英雄,但不要忘了,英雄是踩着别人的肩膀才成其为英雄的,英雄永远需要队友们无私而温情的托举。而且世上没有永远的英雄,曾经的英雄也会年华老去,譬如劳尔,甚至还会英名扫地,譬如代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