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装备上身,今年的法官更酷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14 新京报

  耳麦+振动表,新技术帮助本届杯赛裁判减少误判

  后汉有个名叫李尤的人,他有四句话可以总结裁判的原则:“不以亲疏,不有阿私,端心平意,莫怨其非”。而对有资格执法世界杯的裁判来说,刚正不阿显然是必备的要求,更大的挑战是能否避免技术性的失误,因此裁判所用仪器的精准度就很重要。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裁判问题引起的重大争议,这其中也许就有裁判员新装备的一臂之力。

  

新装备上身,今年的法官更酷了

  除了传统的黑色外,今年的裁判着装还有红色、绿色和蓝色三种颜色。图为世界杯开赛前裁判的合影。

  

新装备上身,今年的法官更酷了

  

新装备上身,今年的法官更酷了

  耳麦:沟通无处不在

  佩戴黑色耳麦,此一主持人、歌唱节目中经典的行头出现在绿茵场上。他们不是直播员,却是规则执行者———裁判,耳麦便是他们的最新执法装备。这是世界杯赛中,裁判们第一次被允许佩戴耳麦执法,这一装备便是为了避免、减少误判。

  北京体育大学足球教研室教师谭海表示,国际足联一开始决定给裁判、助理裁判佩戴耳麦,便给每个人做了耳朵的模板,“现在我们看到裁判所佩戴的耳模就是量身定做的。这样可以避免在跑动过程中耳麦的脱落。”当然,配备耳麦更重要的是使主裁、边裁和第四官员之间“亲密”沟通。他们能在比赛中随时就场上及场外发生的情况进行交流,做出及时、正确的裁决。

  之前还曾有一个设想是在“团队之星”内部植入了一种芯片,只要足球一越过门线,主裁判的耳麦就会自动收到一种信号。然而本届世界杯足球内并未装上芯片,谭海认为“及时地交流,是本届世界杯佩戴耳麦最大的作用,如果耳麦真的可以提示足球已经进门,应该判罚进球有效,就不会有阿根廷队那场球的误判。”

  佩戴耳麦“执法”,最初由欧足联裁判委员会提出,已于欧洲各国联赛及欧冠联赛上试用。不过,对于这一新科技,并非所有的人都投了赞成票。反对者提出作为电子设备的耳麦无法做到任何时候都准确无误的运作,一些不可预料的情况反而会阻碍裁判的裁决。

  腕表:补时更精准

  世界杯裁判员一手戴有护手腕,一手则佩戴了专用手表,用于计时。此届世界杯上,独特的计时器在计算时间上尤其斤斤计较。

  谭海表示这种手表的功能便是“双频补时”。裁判专用手表的表盘上、下配有两种秒表,给裁判提供两种时间参考。类似在比赛中断时,上面的秒表停止计时,下面的秒表却持续运转。如此,裁判员便通过上、下秒表的时间差估算出补时的时间,从而使比赛时间更精确、更完整。

  除了“双频补时”,此届世界杯还专门赋予裁判手表一个新的使命———接收边裁的信号。

  边裁判决越位是通过举起边旗表示的。然而在比赛过程中,裁判眼力有可能无法达到。此届世界杯便决定,边裁发出信号传送到主裁判的手表上。新技术在边旗上安置了电钮,并通过无线技术与主裁判的手表相连。只要边旗举起,主裁判的手表就会产生相应的振动。谭海介绍,以往也有过类似的设计,不过边裁的信号不是传给主裁的手表,而是传到别在主裁的胳膊处的一个“BP机”。

  ■裁判语言

  裁判、边裁、第四官员的沟通问题一直有争议。相比于往届世界杯,德国世界杯在裁判的选择上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每场比赛执法的三名裁判须来自同一国家,或至少来自同一地区足联。这在世界杯历史上尚属首次。国际足联方面认为此举“有利于主裁判和助理裁判之间更有效地沟通和交流。”

  同时,英语被确认为本届世界杯赛场上裁判之间交流的官方语言。国际足联的官方语言有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法语,但是后三种语言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都将不管用了。

  这在世界杯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不管是场上的主裁判还是助理裁判,他们都需要在英语的书面和口头表达上没有任何问题,才能拿到世界杯的“上岗证”。

  ■裁判待遇

  为了鼓励世界杯裁判员更好地执法,国际足联宣布将把裁判员的报酬提高一倍,以前裁判员执法世界杯只能拿到2万美元的报酬,而在今年的德国世界杯,他们的收入可以达到4万美元。

  今年世界杯裁判员的报酬总预算为438万美元,将有22名主裁判执法64场比赛,而助理裁判也将得到和主裁判相同4万美元的报酬。此外国际足联还公布了一个令众多裁判宽心的方案,那就是即使裁判员没有机会上场执法,他们也将得到4万美元的报酬。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健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