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WC大胜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5:29 新京报

  NBA把篮球迷看成自己的顾客,而足球迷则把自己看成世界杯的主人。

  作为一名专职篮球编辑,承认世界杯小组赛比NBA总决赛还受欢迎,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但这又是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暂且不说什么收视率、广告投放以及赌民们的下
注情况,就看看我们办公室吧。昨天凌晨3点,瑞典打巴拉圭,按说不是什么重要的比赛,可电视机前还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常。

  我一个接一个地作民意测验:“你们今天早上还看NBA吗?”得到的是一个又一个的“不”。世界杯开幕前,NBA亚洲公司还煞有介事地发了个新闻通稿,号称中国有33%的足球迷,有30%的NBA球迷,怎么我碰上的全是那33%,那30%上哪儿去了?

  篮球为什么没有足球受欢迎?这个问题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困扰着我。有人安慰我说:“NBA总决赛年年都有,世界杯4年才一届,物以稀为贵,没什么大不了的。”真的那么简单吗?

  在我看来,多元性是足球战胜篮球、

世界杯战胜总决赛的最终答案。

  和足球相比,篮球以及其他运动受制于文化形态过于单一。NBA的全球推广,造成世界篮球风格的融合,过去两届篮球大赛(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冠军分别是塞黑和阿根廷,但NBA仍是世界篮球最高水平的惟一代表,在大多数人眼中,篮球仍然是一项非常美国化的运动。或许诺维茨基能成为总决赛MVP,姚明也可以连续几年成为全明星票王,但他们永远都代表不了篮球文化的主流。

  足球却是一项属于世界的运动,每个地区、每个国家都可以拥有自己的风格。你可以陶醉于巴西的美轮美奂、可以欣赏德国的钢铁意志、可以崇尚法国的典雅浪漫、甚至可以喜欢意大利的忧郁敏感,就连阿根廷这一个国家的足球,由于其殖民时期的历史背景,都可以包容精致和豪放这两种完全不同的性格。

  至于世界杯,它更被看成多种足球文化的冲撞、甚至和平时期的

世界大战。一个国家的足球队,就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性格,在当今世界的大背景下,真正的世界大战不太可能发生,但不同民族性格国家间的碰撞,却是许多人潜意识里热切期待的。而总决赛,或许视觉效果比世界杯更好,却无法给人带来这方面的精神刺激。

  在足球世界里,任何一个国家、甚至洲际的联赛都无法取代世界杯,但在篮球领域,NBA却一直大于世锦赛。世界杯承载着太多历史和民族的文化内涵,这也许是NBA永远都不可企及的。

  □管维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