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失去灵魂的塞黑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4: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向兵

  严格来说,这个标题是不对的,因为地球上已经没有这个国家。在世界杯的“保护区”,塞黑球员成为世界上最后的塞黑人。

  几天前,加纳输球了,库弗尔说了一句很中国的话——“我对不起我的祖国”。忏悔可以净化心灵、缓解痛苦、释放压力,所以,有祖国对不起的库弗尔还是幸福的。现在,塞黑人连忏悔都找不到对象。虽然不再有人指责他们对不起祖国,但估计他们也无法倾诉,消失的祖国对不起他们。

  尤其是生存在职业足球世界里的很多球员个体相信,只要保持好的身体,练就好的技术,找个好的东家,过上优裕的生活,就是最终极的目标。

  但是,塞黑人昨晚证明,在这一切之上还有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人的灵魂。灵魂告诉我们为什么奋斗,并且在我们失去勇气时,激发出超越的潜能。可以说,灵魂才是创造奇迹的动力源。这个灵魂,就是对自身生命目的和归属感的认同。

  随着塞黑这个国家的消失,失去祖国失去精神家园的人,也就失去了灵魂。更可怕的是,疼痛、羞耻、荣辱等一切人类本能的感觉,都会与灵魂一起死去。阿根廷昨天面对的不是一支球队,而是十几个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这是赛前就注定的大悲剧,我们只能希望,回到各自的祖国后,昨晚“大屠杀”的幸存者们,能够找回自己的灵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