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缺乏冷门,世界杯的莫大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9:06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16日电题:缺乏冷门,世界杯的莫大悲哀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世界杯的参赛球队都已登台亮相,德国、英格兰等队已经小组出线,波兰、巴拉圭等队却已提前出局。20场比赛打下来,世界杯拒绝了冷门与黑马,也在事实上拒绝了攻势足
球的艺术,拒绝了足球世界的“共同进步”。这是世界杯莫大的悲哀。

  (小标题)边睡边看世界杯

  赛会制比赛总是冷门迭出,世界杯尤其如此。没有冷门的世界杯,就没有惊喜与激情,加上没有中国队的“主队情结”,看起来就和看中超联赛差不多。

  厄瓜多尔击败波兰与哥斯达黎加,算冷门?不算。日本在10分钟内被澳大利亚逆转,更不算冷门。即便是瑞典被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逼平,法国被瑞士逼平,也算不上什么冷门。

  1994年世界杯,瑞典和保加利亚闯进四强。1998年世界杯,克罗地亚获得第三名,豪华的巴西队在决赛中0:3败在法国队脚下。2002年世界杯,那是天下大乱,冷门一片。

  德国世界杯,就像传统意义上的德

国足球一样,保守、刻板、中规中矩。该赢的赢了,该输的输了,结果看球的人睡着了。

  (小标题)足球艺术被德国世界杯诠释为保守主义

  世界杯揭幕战后一定有人惊呼:攻势足球回归世界杯,让保守主义见鬼去吧!

  遗憾的是,德国世界杯越来越走近一个坟墓,那不是保守主义的坟墓,而是攻势足球的坟墓。这也是没有冷门与黑马的最大原因。

  足球比赛是一场攻与防的哲学转换,选择防守并不意味着放弃进攻,只不过那是重兵布防之下的偷袭——有时也被冠冕堂皇地称为反击。意大利如此打法原本无可厚非,然而,一支又一支的球队跟在“保守主义”屁股后面,在近三分之一的比赛中打出了“1:0”。

  英格兰这样,葡萄牙这样,甚至连荷兰与巴西也敢这样。他们端给全世界球迷的世界杯大餐,竟是下了蒙汗药的白开水,不但寡然无味,而且让人昏昏欲睡。

  上届世界杯小组赛平均每场进球2·7个,法国世界杯小组赛更是高达3个,但是本届世界杯目前平均每场进球只有2·3个。

  当然,这有永远成为理由的“状态问题”,但更是战术的问题,包括选择一大批迟暮之年、长期状态平平的球员打比赛。后面的比赛也许仍会出点冷门,但德国世界杯已注定不是天才少年横空出世的舞台。

  (小标题)缺乏冷门的世界杯续演“两极分化”的悲哀

  没有冷门的世界杯不但不好看,更是一种悲哀。因为这意味着传统豪强一统天下的秩序仍然难以颠覆,亚洲和非洲足球没能实现与欧美强队的共同进步,所以连冷门也无力制造。

世界足球“两极分化”的差距似乎没有缩小。

  世界杯由24支球队增加到32支时,曾经有过反对意见,认为低水平球队过多会影响比赛质量,有碍观赏。这一观点显然狭隘,可惜,亚洲和非洲足球没能用成绩说话。

  5支非洲球队,迄今无一胜绩。4支亚洲球队,只有韩国取得一场胜利。而且,他们取得的平局,来自亚非球队之间,韩国的3分也来自非洲球队。欧美诸强对他们的重视和研究,是阻止他们爆冷的原因之一,但综合实力的差距才是根本原因。

  亚洲和非洲球员越来越多地进入欧洲联赛,个人能力和技战术实力应该有所提高。但是,世界杯赛场上的综合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验,取决于积淀。这次进军德国世界杯的非洲球队,多数是首次在世界杯决赛阶段亮相,就连赛前大话连篇的

日本队,最终也因此而被逆转。(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