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羊晚球评:突破入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徐扬扬

  论实力,英格兰的确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高出一大截,可是今晨的纽伦堡之战,前者却赢得相当艰难。英格兰主教练埃里克松在第57分钟以鲁尼和列农分别换下欧文和卡拉格的阵容调整是此役的转折点,因为此举强化了本队的前场突破,打乱了对方的防守阵型,是英格兰入局取胜的关键。

  从两边传高球给高中锋克劳奇,通过他的头球摆渡制造杀机,是英格兰的主要进攻手段。可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一对中卫劳伦斯和桑乔的都是大个儿,前者身高甚至于超过2米,两人的防控能力很强,英格兰两边传出的高球多被此两人破坏。加之英格兰突破能力最强的前锋鲁尼因伤坐在替补席上,前锋欧文又状态欠佳,无法突破冲乱对方的防线,使得全队的进攻受阻于对手布下的“铁桶阵”。虽然英格兰上半场射门多达17次,但有9次是禁区外的远射,难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门构成较大的威胁。可见,英格兰虽然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形成长时间的围攻之势,但缺乏威胁极大的带球突破,就难以冲垮对方的防线。上半时末段克劳奇和兰帕德虽然各有一次极佳的射门机会,但那是对方长时间受重压精神不集中所致,并非是英格兰进攻改善的结果。

  鲁尼和列农上场后,英格兰的进攻明显改善,原因两人在对方腹地反复穿插接应,多次过人突破,最大限度地扰乱了对方的防守布阵。此举奏效的最明显标志是下半时射门次数虽然降至11次,但有9次是禁区内的射门,其中兰帕德在禁区内的四次射门都是必入的良机。显然,英格兰加强带球突破,的确让守方顾此失彼了。劳伦斯和桑乔的争顶也不像上半时那样到位及时了,这才有了克劳奇的头球破门,杰拉德的远射建功。

  可见,较强的个人突破能力是破密集防守的有力武器,而这点则需用仰仗球星的个人能力,因此拥有鲁尼、列农这样的突破能手是英格兰之福,也是埃里克松之幸。

  ★授权转载务必注明“羊城晚报”字样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