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日媒体称新比赛用球让各队门将苦不堪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3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16日电(记者孙巍)世界杯的新型比赛用球正在成为各队门将的梦魇。日本媒体称,因采用特殊工艺而变得摇摆不定的“团队之星”让中远距离破门的几率大为提高。在射手们欢呼雀跃的同时,人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门将无奈的表情。

  16日的日本《产经新闻》说,世界杯32支球队全部亮相,关键的第二轮争夺已经拉开序幕。本届杯赛的一大特点就是各队中远距离射门的增加,这与“飘忽不定、令门将望而
生畏”的新型比赛用球不无关系。

  被称为“团队之星”的比赛用球采用了更新的工艺,合成皮革的拼块由过去的32块减少到14块,形状也由五边形和六边形的组合变为螺旋形。由于没有了明显的凹凸感,比赛用球更接近真实的球体。

  对于新型用球给比赛带来的变化,日本筑波大学教授浅井武助认为“皮革数量减少、结合部位更趋流线,使球体飞行过程中的空气流动呈现出非左右对称的特点。特别是在球体自身不产生旋转的情况下,皮球的运行轨迹就会变得飘忽不定。”

  新型用球的特性让进攻球员如虎添翼。在本届

世界杯前17场比赛中,平均每场的射门次数达到10·97次,总进球数为39个(乌龙球除外),其中禁区外的射门得分为10次,占总进球数的1/4。而在上届世界杯上只有22次远射破门,仅占全部156个进球的14%。本届杯赛的远射破门率提高了约2倍。
日本队
的中田英寿说:“比赛用球确实出现了变化,从比赛的情况看,远射的次数明显增多,而门将脱手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与射手们的暗自窃喜相比,门将则是苦不堪言。德国队门将莱曼认为,球体的不规则运动,让球变得难以捕捉,如果碰上雨天,防守起来更加困难。本届杯赛上,很多门将不敢用手接球,而是更多地选择双拳出击。

  据说,日本队主教练济科在近日的训练中正要求球员加强远射练习。借助新型用球的特性、寻求中远距离破门可能成为日本队抗衡克罗地亚队的主要战术之一。(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