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熬夜看球引发综合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27 新民晚报

  随着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烽火燃起,眼部疲劳、失眠、心血管疾病等“世界杯综合征”也接踵而至。记者日前从几家医院等了解到,光各种眼部不适咨询、就诊量增加了两至三成

  预防眼疾看电视时最好开灯

  “才熬夜看了几场球,眼睛就红了,很干,痒得难受。”铁杆球迷王先生日前到医
院就诊,经诊断为结膜炎急性发作,原因是通宵达旦看球。医生分析说,由于熬夜看球,白天又没有很好补充睡眠,再加上烟酒刺激,就会引发这样的眼部疾病。

  同时,早报记者还了解到,不少颈椎病球迷长时间看电视,加上姿势不当,导致头颈部长期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导致颈部软组织劳损,出现颈性眩晕、视物模糊、头晕、头痛。据了解,每次世界杯期间,一些医院的眼科病人总会突增。

  为此,医生提醒广大球迷,看球时可滴滴眼液帮助角膜保持湿润;中场休息期间用手指轻轻按摩眼部周围肌肉,最大程度减轻视觉疲劳。熬夜看球时室内最好开着灯,保证有亮度,因为电视与室内环境反差大,眼睛更容易疲劳。

  保护颈椎中场休息活动头部

  观赛期间长期坐着不动,很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出现腿部肿胀、发麻,颈椎、腰椎疼痛等疾病,重者还会引起头晕头痛等。因此徐汇区中心

医院急诊科主任章之川医生还建议,在观看
世界杯
赛事的同时,球迷应做耸肩、头部前屈后伸、左转右转等活动,让颈椎、腰椎得到活动和放松。坐姿要保持正直,最好做一些腰部运动,比赛中场休息时不妨躺下来,让腰椎休息一会。

  防心血管疾病清淡食品为主

  “自从世界杯开赛以来,医院也接到了一些半夜赶来看心血管疾病的病人。”章之川告诉早报记者,医院接诊了一些四五十岁的中年球迷,都是由于熬夜、过度劳累导致的胸闷、心悸等疾病。章之川介绍,从医学的角度讲,即使是身体健康的正常人,我们也不建议大家熬夜看球。因为长时间缺乏睡眠,精神又处于高度紧张和兴奋状态,可能导致人体心肌供血相对不足,增加心血管病发生的可能性。东方早报(李颖刘海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