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世界杯首轮为何裁判没成新闻焦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00 新华网

  新华网法兰克福6月15日电题:世界杯首轮为何裁判没成新闻焦点

  记者刘宁马邦杰蔡拥军

  远到1966年英格兰队的世纪悬疑进球,再到1986年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又到2002年韩国队的一路过关斩将,几乎历届世界杯,裁判问题都会成为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焦点
。但德国世界杯小组赛开赛以来,却没有出现过多令媒体“疯狂”的关于裁判问题的新闻。究其原因,国际足联对裁判的严格管理,裁判搭配新理念的实施和新工具的使用是“黑衣法官”们未受关注的关键。

  四大措施力求远离假球黑哨

  赛前签署保证协议、大幅度增加裁判工资、对裁判员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成立早期预警系统公司,国际足联用四项措施力图确保世界杯干净。

  本届世界杯上,所有球员、教练和裁判员都必须签署一份协议,保证自己和家人不得参与同世界杯相关的赌博活动,这在世界杯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为尽量减少外界对裁判的干扰,

世界杯组委会对本届世界杯的执法裁判实行了半军事化管理。执法世界杯64场比赛的裁判现正住在法兰克福郊区的凯宾斯基酒店中,组委会为酒店提供了24小时的保安。比赛期间,裁判不得随意外出,也不得随意接受记者的采访,他们甚至不能直接接听从外面打进来的电话。

  1个月的工作过后,每一名裁判将拿到4万美元,这比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增加了1倍。为了防止赌博公司对比赛进行干预和控制,国际足联单独成立了一家名叫早期预警系统的公司。公司的主要任务是对全球主要赌博公司进行监控,力图将赌博集团对世界杯的影响控制到最小。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的运作情况一直还处于保密状态。国际足联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表示,在世界杯期间,世界杯组委会会根据该公司给出的建议随时采取行动,包括临时更换裁判。

  新工具、新规则为裁判执法把关

  看德国世界杯比赛时,通过电视画面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世界杯赛场上的裁判,无论是主裁判还是边裁,他们的耳朵上都戴有耳麦。为裁判配备耳麦,这在世界杯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用国际足联负责裁判新闻工作的安·韦茨的话说,这是世界杯的又一次革命。

  这一新工具的使用为裁判的执法提供了便利。执法了揭幕战的阿根廷边裁奥特罗对记者说:“耳麦非常好,它使得我同主裁判的交流变得非常方便。要是由于角度或其他原因,场上出现他(主裁判)看不见的情况,我会及时告诉他。在比赛中,我就使用了10多次。”

  韦茨说,裁判佩戴耳麦并不是硬性规定。如果裁判认为佩戴耳麦不舒服,他们就可以不戴。

  韦茨介绍,为了确保球员在比赛中的安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国际足联就向所有参赛球队和裁判发放了比赛技术指南,明确表示,将在本届世界杯上严惩肘击、粗暴犯规和背后铲球等严重伤害队员身体健康的行为。他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裁判就应该出示黄牌,情节严重的可以直接红牌罚下。”

  裁判搭配新措施确保交流畅通

  在以往的世界杯上,执法一场比赛的裁判是随意抽取的。由于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语言的不同和文化背景的不同往往成为裁判们进行交流的障碍。本届世界杯,执法一场比赛的裁判大多数来自同一个国家或者地区,这就大大减少了由于交流不畅而产生的错判和误判。

  新加坡主裁判山姆苏尔·麦丁说:“跟我执法的边裁,一个来自泰国,一个来自沙特。我们已经在一起工作了很长时间,配合已经非常默契,即使有时候语言上用英语不能表述清楚时,我们也会用肢体语言进行交流。在国际足联接受培训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彼此就像亲兄弟,这让我们在比赛中的配合非常默契。”

  据韦茨介绍,本次世界杯开赛前,国际足联对裁判工作做了精心准备。执法世界杯的裁判是从世界4000多名裁判中选出来的,经过各大洲足联的推荐,国际足联要对他们进行两年的观察,这些裁判必须有在国际足联组织的比赛执法过至少一次的经历,同时在职业联赛或国际比赛中有出色和稳定的表现。(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