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哥斯达黎加是一把尺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世界足坛上,哥斯达黎加绝对不是一支一流强队;不过,同中国相比,哥斯达黎加又绝对是一支强大了许多的球队。当然,这句话的后半截分明是一句正确的废话;因为,在打进本届世界杯决赛圈的32支球队中,有哪一支是弱于中国的呢?

  但是,对中国人———不仅仅是对足球圈里的中国人而言,哥斯达黎加又有着一种非常特殊的意义,让人无法把它从记忆中抹去。

  事情要从4年多前说起。当时,中国队侥幸进入(我不想说他们是“混入”,但他们又确实不是“冲入”,所以只好选了“进入”这个中性的词儿来使用)韩日世界杯决赛圈以后,一些中国人迅速由狂喜演进至狂妄。从足协领导人在公共场合作领袖状振臂高呼:“中国足球站起来了!”到媒体上诸如“李玮峰:我眼里没有万乔普最想碰撞罗纳尔多”、“中国有一流防线米卢将率队创造奇迹”之类的标题———回顾这些往事,真让人脸红。

  帮助中国人开始清醒的,是那场中国队的

世界杯处子战中来自哥斯达黎加的迎头痛击。所以我说,哥斯达黎加是一把尺子,使我们突然知道了中
国足
球高几尺几寸,哥斯达黎加是一个磅秤,使我们开始明白了中国足球重几斤几两……4年过去了,中国人在观看没有中国参加的32强大比拼时,就显得清醒了许多。比如,张路在CCTV评球时指出:“面对澳大利亚的凶狠逼抢,换了中国队,恐怕连半场都过不了。”再比如,黄健翔给纸媒体写文章时言道:“如果不是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就坐在我身旁,我想自己一定会评价说:乌克兰让我们想起了中国队,球在脚下不知往哪里传,队员像无头苍蝇一样在前场瞎转悠,进攻打法简单、单调而又原始……”从4年前的狂热、狂妄,到今天的清醒、理智,这是中国人的巨大进步;而惟有这种清醒和理智,才有可能孕育出中国足球的坚实提升。

  现在,2006年6月15日晚11时,通过

电视直播,我刚刚目睹了哥斯达黎加在一场生死战中,被厄瓜多尔以3∶0击败的场面。但我们不应忘记的是,就是这支在本届世界杯上早早出局的球队,近几年来和中国队几番交手,尚未有败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