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球迷的高尚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我对足球其实是外行,我看球属于“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是球星鲜活的生命激发了我,是球场公平的竞争吸引了我。有时球踢得沉闷,我的眼睛便转到看台上去看球迷,看这些不踢球而为球疯狂的人,也很享受。不信你试试。

  球迷是世上最真的一群人。踢好了就狂欢,踢臭了就猛批,瞧上谁了直想叫他爷,瞧不上谁给自己当孙子好像都不够格。真性真情真心真态,真诚待人真诚待己,真个是“仰
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独立不惭于影”。人嘛,活了个真实也便活了个快活自在,不是?

  球迷是化干戈为玉帛的一群人。球场上死去活来地斗着,到了他们心里都变成了快乐。人家在那里真刀真枪地干呢,他们说那叫做球艺,是艺术,懂么?有时候也瞪眼,也冒火,也气得七窍生烟,过后一想,这不是来看比赛来会哥们来消夏的么,认的个什么真呀,世上哪有花钱买气受的傻逼?这么一想,倒先自把自己看低了一截,卟哧一笑,端起冰镇扎啤:“哥们,干了!”

  说了这么长两段话,其实远没有说到要害上。要问球迷最伟大最光荣最高尚最令人钦佩的品格是什么?我要大声告诉你:是他们能真挚热忱地关心别人、为别人操心,是他们能真挚热忱地为别人的才能和成绩鼓掌。为别人有能耐而高兴,也为别人的失误失败而扼腕叹息,为弱者和失败者挖空心思地支招。全球亿万球迷,放下自己手头的事,搭上时间、精力、智力、心力、财力,狂热地、忘我地、“夜以继日、晨昏倒错”地去为别人的成果和别人的失败操心,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忘我的无私的精神,这是助人为乐的精神。他们使球场和看台,使夏夜中的这个星球,人人心里溢满了爱,透进一股清凉的和风。

  我们太多太多领略过嫉妒。对别人优点和成绩咬牙切齿,对别人缺点和失误弹冠相庆,那种以他人为地狱的阴暗心理,使多少人在痛苦中熬煎。由于像绿茵场上这类公开公平公正的自由竞争在中国社会来临得太晚,远在《史记》中就记载过因嫉妒而毙命的事。司马迁多难的命运,除因史官的直言,不也有嫉妒的暗箭吗?

  人呀,大体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球星”型,坚韧、勤奋、目不旁骛去攻克一个目标,如爱因斯坦、陈景润,他们可能无暇顾及他人,我们完全理解;一种是“球迷”型,他们虽不善踢“球”,却各有专长、各有自我,他们极愿意看到别人、看到更多的“球星”出成果,于别人的胜利中享受喜悦和幸福。在电视前看球的我们每个人,是不是都应该学一点球星的术业有专攻,又学一点球迷的待人如炽火呢?

  让足球打破心与心的阻隔,让人人心头灿烂着阳光。

  2006.6.15.夜西安不散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