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见证体育:公共场馆和百年省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13 中国体育报

  谈到广东体育,不能不说到蜚声海内外的黄飞鸿、方世玉、李小龙等人。他们通过武术这个载体,充分演绎了近代广东人的体育精神。但这些故事的主体,是武术,是国术。我们对广东体育发展的另一条脉络——真正把中国传统体育与西方现代体育对接的,绝对不能忽视。清末同治、光绪年间,外国教会在广东兴办了一批学校,聘请外籍体育教师,营造体育设施,开设体育课,开始引进近代西方体育。于是,才有了广东各地成立的社会体育团体,如广东精武体育会、梅县强民体育会、台山县台城仁社体育会、开平县启新体育会、文昌县
钟声体育会等,一批公立和民办私立学校相继开设体育课,传授近代西方体育。

  东校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06年1月10日,在这里举办了第一届广东省省运会;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东校场才真正作为广东现代意义的最早公共体育场存在,1916年12月,当时的广东省省长朱庆澜报请临时政府,东校场正式兴建公共体育场获得批准。支撑广东体育的两大支柱由此矗立:有了公共体育场,才有了现代意义的全民健身运动;有了省级运动会,才有了现代竞技体育的不断演进。我们从东校场开始的追溯,触摸到了广东体育的大致框架。

  自1906年的广东省运会和1916年开始定位为现代公共体育场,东校场与广东现代体育的发展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这个过程其实发展缓慢。直到1932年,该公共体育场建成了400米煤渣跑道和足球场,西面建有钢筋混凝土看台,南北两端各设一个篮球场,现代公共体育场的功能有了雏形。解放后,人民政府和爱国人士又投入了不少资金,进行改造和完善。1975年为迎接美国田径队首次访华,修建了主席台大楼。1980年该场承办广州国际足球邀请赛时已建成25000座位的观众看台。1991年为迎接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由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博士捐助,新建看台风雨飘篷;安装观众席椅子;铺设橡胶跑道;改造电子显示屏和音响功能。新中国成立前,广东总共举行了15届省运会,其中有9届是在这里上演。

  解放后,东校场改名为广东人民体育场。虽几经沧桑,多次改造,面积大大小小,但从第一届广东省运动会开始,东校场的功能始终没有变化:这个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与国际体育运动潮流接轨的公立体育场馆,百年后依然是广州人民全民健身的好去处。经过多次的重建翻修,东校场——也就是今天的广东人民体育场,如今设备更为齐全,有关资料表明:她现今占地4.3万平方,建筑面积5.5万平方,已经成为一个可容纳27000观众的多功能大型体育场馆。

  这个大型的多功能体育场,从一开始就承担了大量的比赛。有关资料表明:从1980年至2000年先后接待国际足球比赛超百场。其中有1980年“万宝路”国际

网球精英赛;1980年“
长城
杯”国际足球邀请赛;2001年世界杯外围赛;1983年和1988年的国际女子足球赛;1984年亚俱杯足球预赛;1987年奥运会外围赛;1991年第一届女子足球锦标赛;1997年第八届亚洲女子足球对抗赛等。来省体育场比赛的外国队有巴西、智利、墨西哥、前苏联、前西德、日本、美国、瑞典、挪威、澳大利亚、朝鲜、泰国等国家的足球队。1980年至2000年,该场还接待了国内重大比赛近400场。其中有:全国甲级联赛、第三届至第二十三届省港杯足球赛以及中国女子足球锦标赛等。

  与大量的比赛相比,东校场为广东体育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更值得人们记住。李莉、黄曼丽、黄莉、田甜等一批名将,她们的足迹正是从东校场开始。彭伟国、区楚良等广东足球的一代名将,也曾在这里拼搏。

  我们的目光从东校场回到今天的广东体育,我们看到:百年沧桑,广东体育走过了婴儿期,走到了发展期。

  与过去的状况相比,今天广东的全民健身运动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2003年为止,广东获得53个“全国体育先进县”;34个“全国体育先进社区”;18个“体育之乡”。广东省约有体育人口3060万,占总人口的39.2%,成年人体质总体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实施率为96.5%,达标率95.1%,优秀率为25.9%。广东省的各类体育场地77596个,占全国体育场地总数的9.12%,标准体育场地58074个,占全国的10.6%。体育场地占地面积627687387平方米,建筑面积13520610.61平方米,场地面积152013963.2平方米,分别占全国的27.9%、17.3%、11.4%。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91平方米,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9.75个。总投资额276.59亿元,人均投入体育场地建设资金为347.7元,各项指标在国内领先。目前,广东全省体育系统的场馆已全部向社会开放,学校、企事业的场地也逐步向社会开放。

  在全民健身运动高速发展的同时,广东的竞技体育也稳稳地站在了国内各省市的前列。1956至1959年,广东运动员在全国率先登上了举重、游泳、

乒乓球3个项目的世界领先地位:陈镜开打破举重世界纪录,戚烈云打破游泳世界纪录,容国团获得乒乓球世界冠军。1956至1966年,陈镜开9破举重世界纪录。莫国雄继戚烈云之后打破游泳世界纪录。梁丽珍与队友合作,为中国第一次夺得乒乓球女子团体世界冠军。1958年全国排球甲级联赛男子组共有12个队149名运动员,其中广东台山籍运动员占69人,将近一半,故有“全国排球半台山”之说。

  改革开放到2003年的20多年时间里,广东体育健儿在各项国际大赛中共有191人打破了世界纪录,获得391个世界冠军。尤其是成功地承办了第六届和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在这两届全运会上广东代表团均夺得了总分、金牌、奖牌三个第一,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到2003年止广东省连续19年获得“国家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

  从东校场启航的广东体育战舰,在人民当家作主后发展迅速,羽翼渐为丰满,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大板块各有特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