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世界杯大片谢绝好莱坞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8: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5日电题:世界杯大片谢绝好莱坞制造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人们喜欢用“大片”二字来形容世界杯引人注目的比赛。电影大片绝大部分为美国好莱坞制造,不过,世界杯的大片不是,风光无限的美国人在这里只能是配角。

  很少有一项赛事像世界杯足球赛这样拥有如此真正的世界性,能够奔驰在德国各地绿茵场上的唯一标准,就是你踢球的水平,不论肤色深浅,不论人口多寡,也不论GDP——有瑞士、瑞典、美国这些富得流油的欧美国家,也有科特迪瓦、多哥、加纳这些穷得叮当响的非洲国家。

  2005年,“非洲大象”科特迪瓦年经济总量甚至呈负增长,但他们体能充沛的“象兵”鏖战于世界杯球场上时,个个自信得就像国内一些开宝马的大款,横冲直撞,没法控制住自我炫耀的激情——虽然这样导致了输球。

  如果没有世界杯,我们几乎不会知道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个国家人口不足120万,甚至比不上中国一个人口大县;我们也很难记住哥斯达黎加,这个300万人口的小国,远在天涯,但却在2002年以2:0羞辱了第一次打进世界杯的

中国队;我们同样不会明白,除了印象中的战火与贫穷,非洲一些苦难深重的小国,还有犹如赤道阳光一般灿烂而昂扬的足球,令世界如此激动。

  多年以前,有一部奥斯卡获奖影片《走出非洲》,当美国影星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演的女主角卡琳依依惜别非洲,惜别这片埋葬着青春和爱情的辽阔壮丽的土地时,观众无不怅然若失。这些年来,美国文化席卷全球,非洲确实离我们越来越远、越来越陌生了。怎么能不感谢世界杯呢?让我们又走进非洲,伴着那些我行我素、豪放不羁的非洲球员。

  世界杯的魅力,就在于它是在足球的平台上,展示人类共存的地球文明的多样性。世界文明向来是以多样性存在的,各种文明都以各自的独特方式为人类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同时,保持、彰显民族文化个性,愈显重要。就世界杯而言,赢得世界赞许的,并不是90分钟后的比赛结果,而是90分钟内的比赛细节与球队个性,巴西的华丽,伊朗的硬朗,非洲的狂野,韩国的强悍……中

国足球今天学这个,明天学那个,没有个性,又怎么会有世界杯席位?

  当我们习惯了品尝NBA、

麦当劳、哈利·波特美味的时候,世界杯让我们的味觉有了新鲜而惊喜的体验——世界各处,皆有珍奇。(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