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日本科学家称“蝴蝶球”破门率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7: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6月15日电(记者钱铮)在德国世界杯赛上如何提高射门成功率,不仅仅是球员和教练关心的问题,日本科学家也试图从科学角度做出回答。筑波大学副教授浅井武研究后得出结论,摇摆的“蝴蝶球”可以成为制胜的秘密武器。

  “蝴蝶球”也叫“指关节球”或“弹指球”,原本指棒球投手投出的上下左右摇摆着落地的球,因其轨迹像蝴蝶飞舞一样飘忽不定而得名。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浅井武等人研究发现,在本届世界杯赛使用新式足球的前提下,若踢出几乎不旋转的球(指每秒只旋转1次的球),就可能有“蝴蝶球”效果。

  研究人员在新式足球表面涂上一种特殊药物,这种药物一旦和空气摩擦就会冒烟。之后,他们让筑波大学足球队的一些选手踢出各种花样的球,并观察球按不同轨迹飞行的特点。他们发现,几乎不旋转的球后方产生的空气漩涡是导致其摇摆不定的重要原因。他们认为,新式足球由14个小块拼成,比原先的32块大大减少,这使得小块的交界线不能均匀地分布在整个球上,导致产生的空气漩涡变得不规则。受不规则的空气漩涡影响,射出的球有时就成了“蝴蝶球”。

  浅井武说,要随心所欲地踢出几乎不旋转的球需要高超的技术,但这种球使守门员难以判别球飞行的方向,对进攻方来说,这是一件有力的武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