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热火胜利迟到一场 往后命运仍然凶多吉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5: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是一场迟到的胜利,不过好歹是一场胜利,让迈阿密热火队有了喘息之机。帕特·莱利和他的明星弟子们不应该花太多时间来庆祝这场胜利,他们必须抓紧时间,反思一下问题:第三战最后一节和前两场以及第三战的前三节到底有什么不同?

  这是个必须搞清楚的问题,他们时间不多,只有一天,他们能用来参考的比赛也不长,只有一节。他们能从这一节的比赛获得多少启示,并且在往后的比赛中做出多大的调整
,决定了热火队最终能走多远。

  一场比赛的胜利并不能预示着热火队有把握拿到总冠军,甚至不能保证他们能走到第七场,因为仅仅一节比赛的心得,还不能掩盖过去11节比赛暴露的问题。那些问题还在,比如替补太弱,能用的人太少,首发阵容中不稳定的球员太多,奥尼尔的罚球,海斯勒姆的罚球,韦德的上篮,联防的漏洞,沃克离奇的三分球……等等。这些问题总会在这样那样的时刻出现,让热火队慌不择路。

  现在给热火队第四节的反扑和逆转下定义为时过早,它是一次回光返照,亦或是热火队真正实力的体现?选择哪一种定义,权力在热火队自己手里——在帕特·莱利手里,就像沃克在第四节连续两次投篮不中以后,他果断地在还剩8分34秒将其换下;在韦德手里,就像他在热火队落后11分的情况下,最后6分多钟连取12分;在奥尼尔手里,就像他在热火队落后5分时,两个罚球都命中;也在佩顿手里,就像他前两场只得2分,却在第三场最关键的最后9.3秒命中另一个2分……

  仿佛前两场和第三场前三节的所有问题,都在一节之内都解决了:奥尼尔的罚球,前两战是16罚2中,这次是6罚4中;韦德的上篮,前两战犹犹豫豫,这一战靠突破上篮获得18次罚球,前两战都不及;佩顿在关键时刻的投篮,才显出老将本色,一个想夺冠军的前巨星的本色,也许前两战他拿20分,都不及最后9.3秒的2分。

  但是前两场和第三场前三节的所有问题,仿佛仍然都存在:奥尼尔6次罚球,中间两次都没有进,不管韦德是不是在头天晚上告诉他要按以前的录像去练习,不管他老娘是不是告诉他同样的经验;韦德获得了比前两战更多的罚球机会,他还有6次成功的上篮,3次扣篮,5次成功的跳投,这都远远多于前两战,但是韦德在第三节还是有多次上篮不中;尽管佩顿投中了价值千金的一次跳投,然而这一战他们的替补阵容仍然只得了8分,小牛队拿下了27分,热火连续第三次不及小牛,三战替补的总分以30比92远远不敌。

  第三战有太多玄妙的东西无法解释:比如为什么诺维茨基会罚丢那个关键的球,他的罚球命中率可是超过90%;还比如为什么佩顿会出手投那个球,此前有一次他有绝好的篮下机会,以当年的“手套”佩顿,放两个人都不在眼里,却把这个球传给了别人,导致被抢断;再比如为什么热火队的失误高达20次,却仍然赢球,通常一支NBA球队失误超过15次,几乎没有取胜的可能。

  惟一的答案,是热火队在最后6分半钟突然明白了自己的处境:时间还剩下6分34秒,比分落后13分,如果0比3,那么连胜四场几无可能。他们漏洞百出的防守突然变得无懈可击,他们死气沉沉的替补突然有了生气,他们沉睡了两场的主将突然有了激情。

  热火队能不能把一节的热情变成一场,又一场,再一场?眼下还不能回答,韦德说他的病终于好了,仿佛他的病是从第三场第三节结束后才痊愈。然而韦德的感冒并不是小牛2比1领先的根本原因,热火队缺乏热情也不是他们1比2落后的根本原因。他们第四节的爆发式逆转,挽救的只是一种希望,并非一种趋势。

  这是一场迟到的胜利,这场胜利的开头、过程和结尾,应该在第二场出现,而非第三场。第一场输了10分以后,热火队就应该明白他们的弱点:替补太差,首发阵容中除韦德和奥尼尔之外其他三个点太不稳定,联防不奏效,罚球太糟糕。他们本应该在第二场就弥补这些弱点,但是没等这些弱点被弥补,奥尼尔就遭遇了有生了来第一次“双塔包夹”——“小将军”约翰逊主动求变,让诺维茨基而不是霍华德或一个后卫和丹皮尔一起去包夹奥尼尔。“双塔包夹”的好处有二:第一,两人依靠身高优势,严密地堵住了奥尼尔的传球视野,增加了他分球的难度;第二,诺维茨基前去包夹,漏掉的是热火队最弱的投篮点海斯勒姆,即使分球到位,得分的成功率也会降低,相反,小个漏掉的至少是沃克,甚至更强的投篮点。这种战术,迄今为止帕特·莱利无法破解。

  “小将军”让奥尼尔三战的得分从未超过20,过去

总决赛中所向披靡的“鲨鱼”不见了。而他正是热火队进攻的发起点,一旦奥尼尔失灵,韦德也失去了一半的灵光。两军交战,兵力至上,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而热火真正有效的兵力与小牛之比是2比3:奥尼尔+韦德<诺维茨基+霍华德+特里。除去诺维茨基,小牛队的新“达拉斯3J”——斯塔克豪斯、霍华德和哈里斯的打头字母都是“J”,替代了过去的“3J”。新“3J”涵盖了主力到第六人到最差的替补,证明小牛队已经从过去单一的进攻型球队变成了实力够深的攻防兼备的球队。

  面对这样的小牛,“闪电侠”靠最后6分半钟的灵光一闪是不是还能坚持三场?奥尼尔的罚球命中率是不是还能坚持每次超过66%?佩顿是不是还能保证每次在关键的时候做出正确的决定?

  如果这场胜利早到一场,他们就足够的时间思考,但现在主场只剩下两个,帕特·莱利应变的空间已经十分狭小,那些问题还待他一个个解决。

  对小牛来说,夺冠只是时间问题。

  (

苏群

  新浪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