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导演一部英雄大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28 每日新报

  文/李玮

  按照咱天津人的语气,世界杯第一轮赛事的总体情况就是:没嘛火苗子呀!

  一切都正常着,老牌强队正常地胜利了(法国则属于正常地第3次被瑞士逼和),弱队平常至极地失利了。赛前几乎被捧上天去的“黑马”,比如塞黑、科特迪瓦、伊朗、加纳
、美国、多哥等,全都蔫啦。其实这种“捧”本身就有病。

  换个角度,咱不妨把耗时一个月的世界杯当作一部典型的好莱坞大片式的东东,由国际足联制作出品,“导演”则是东道主德国的组委会。小组赛第一轮只是个序幕,正剧还没开始呢。中国传统文化讲“起承转合”,现在才刚刚进入“起”的阶段。

  您看,好莱坞惊险大片的序幕伊始,往往是二流或不入流的强盗挑事儿,随后主角出场(譬如阿诺),顺利干掉这类二流强盗,初步展示一下他的英雄本事,然后才进入正剧。

  现在世界杯也如此。主角大英雄巴西只稍微露点本事而已;疑似主角的德国、阿根廷等也只求初战过关。第二轮才开始讲故事。

  进入第二轮后我们将会看到:德国人顺利拿下小组头名并晋级16强,瑞典与巴拉圭的血拼将决定谁是B组次席,按照东道主的心思,英格兰人还是拿B组头名为妙。

  其实,组委会是把巴西、德国当作了主角大英雄,把其他强队都当作“反派”了,而这些“反派”,注定是要给巴西添麻烦的。

  东道主给“承”的阶段埋下“地雷”:捷克或

意大利,将不得不在八分之一决赛碰巴西,至于具体是谁,得看发展———但这“扣儿”做得挺明显,就像大片里面,“反派”大强盗开始暗中给主角大英雄制造麻烦啦。这是
世界杯
“导演”吊观众的胃口:捷克或意大利谁能奋勇抵抗巴西直到点球决胜?

  主角大英雄是不能被挤出影片的,巴西在粉碎捷克或意大利的抵抗后,四分之一决赛时遇到的H1(西班牙或

乌克兰)将不会是大障碍,但足够耗尽大英雄之体能(卡福、卡洛斯等的年纪是个悬念)。

  在“承”与“转”的阶段,“导演”或许会用一些经典的“复仇”战役吊观众胃口,譬如说:如果阿根廷做了C2,就将在8强战中再会英格兰;假如韩国、乌克兰爆冷分别成了小组第一,那么,做了H组第二的西班牙向韩国的“复仇”战役就会开始;假设韩国再次走运,那就有可能遇到E1的意大利———那可真是冤家碰头呀。而等到意大利“复仇”成功,伤痕累累的他们在半决赛时还拼得了德国吗?

  “导演”会如此安排吗?

  安排肯定会有的,能否顺利发展,就得看演员的造化了。

  <责任编辑>闫新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