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巴西教授谈足球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巴西利亚6月13日电(记者杨立民)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的科斯塔教授13日发表文章说,足球的魅力可能在于它是唯一一个弱者可以战胜强者,穷人可以击败富人的体育运动。

  科斯塔举例说,有“矮脚虎”之称的罗马里奥能够在瑞典高大后卫的防守下把球顶入球门,罗圈腿的加林查可以带球过那些双腿正常的球员,不懂数学的贝利可以精确预测到
下一次盘球后他应处的位置,个子同样不高的马拉多拉可以借助“上帝之手”浑水摸鱼,然后又在同一场比赛中打入了一个堪称所有世界杯足球赛上最漂亮的进球。

  科斯塔指出,在足球场上,22名球员都是平等的,没有不可战胜的航空母舰。但是在排球和篮球比赛中,绝对很难出现身材矮小的球队战胜高人球队的奇迹。巴西东北部贫困地区出来的人,在举重运动中永远不可能战胜保加利亚的大力士。如果没有先天的身体条件,再刻苦训练都不可能超过格罗兹那样的游泳健将。足球天才虽然都有天赋,但是与什么理想的体型毫无关系。

  科斯塔说,足球是艺术,也是战争和竞赛。足球是堪与电和蒸汽媲美的发明。与其他为战争所做的发明不同,足球是为和平服务的。足球场上不需要武器和原子弹,22个球员按照游戏规则进行竞争。

  科斯塔在文章最后期盼世界再次拜倒在巴西面前。他说:“我们必须取胜,因为巴西人民对第二名不感兴趣。”(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