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崔兴龙:空竹抖出健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13 中国体育报

  家住北京朝阳区潘家园街道的崔兴龙老人最近很忙,几乎每周都会有三四次被邀请参加各种活动的表演。能够这么受青睐,61岁的崔老先生靠的是一手抖空竹的绝活,每次表演他都会用一个专用的包带上自己的道具,除了一套空竹,还有一个用黄绸包裹的烟袋锅和一个铁皮新疆小帽。他的“保留节目”就是把空竹抛到烟袋锅和帽子上旋转,每次总能博得满场喝彩。

  如今的崔兴龙看起来精神矍铄,很难想像他曾是一位心脏病患者。“上世纪50年代的时候我玩过空竹,那时候还小,只是偶尔玩玩,后来就撂下了。”崔兴龙介绍说,1999年自己患了心肌梗塞,并于2001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术后为了尽快恢复身体素质,他采纳了别人的建议,开始练习空竹。

  “一开始纯粹是为了锻炼身体,每天要练习8个小时以上。”随着锻炼时间的不断增加,崔兴龙病后的身体很快恢复了健康。“因为每天抖空竹,现在吃饭睡觉完全都没问题,每天都过得充实着呢!要是呆上一两个月不练,就会觉得身体不舒服。”现在崔兴龙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练习,下午也要练习两三个小时,全天加起来还是要练六七个小时。

  随着身体的日渐康复,崔兴龙对于抖空竹本身的兴趣越来越大:“练了两年之后,我就开始琢磨空竹技术上的创新了。”尽管开始得较晚,但是勤奋的练习再加上对抖空竹的天赋,让崔老爷子成了远近闻名的空竹高手。他的两招绝活正是在自己的苦练之下日益成熟的,尤其是用烟袋锅来接住空竹这一招。

  据崔兴龙介绍,他原来是抽烟的,但是患心脏病之后,烟是必须要戒掉了,不过不再冒烟的烟袋锅却让他眼前一亮,能不能让空竹在烟锅里旋转呢?经过长时间的苦练,他终于练成了这一手,用嘴叼着裹了黄绸的烟袋锅,手中丝线一抛,疾速旋转的空竹就稳稳落在了烟锅中,仍在不停地飞速旋转,这一招可谓崔老先生的“独门绝技”。

  崔兴龙的空竹技艺越来越精湛,邀请他出去表演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多,崔兴龙目前是北京市广内街道空竹表演队的成员,只是6月份,他就参加了“广内杯”空竹大赛、宣武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宣武区残疾人运动会等好几项活动的表演。今年2月,他还代表广内街道前往

澳大利亚悉尼,表演抖空竹的技艺,把这项运动带出了国门。

  对于空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崔兴龙显得特别高兴:“这是件大好事!抖空竹是我们国家

传统文化的体现,我们要好好地传承和光大这门艺术,创造更多的绝活,把这门艺术传给后人。同时我们也要好好传播我们的民族文化,利用
北京奥运
会的机会,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我们中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