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当中国队遭遇澳大利亚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47 云南日报

  新华社法兰克福6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汪涌

  日本队1:3输给了澳大利亚队,一场本与中国队无关的比赛,却让记者不由思考一个问题:如果中国队遭遇澳大利亚队,将会是怎样的一个局面和结局?

  1998年的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澳大利亚队在客场打平、主场2:0领先的优势局面下被伊朗队连扳两球,痛失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而在此前的亚洲区小组赛中,中国队在主场2:0领先的情况下被伊朗队连进4球,从此信心全失,痛失出线资格。那时候国人对于澳大利亚队还知之甚少,但是已经有人断言,如果是中国队去打附加赛,必输无疑。

  足球是圆的,这种断言未必准确;足球是圆的,所以很难预测,假设更是徒劳,但当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而成为亚洲足球第三极的时候,中国队必须设想一下自己遭遇这支球队的情形,更重要的是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

  中国队一向比较惧怕力量型的球队,在韩国队、伊朗队身上都讨不到便宜,更别提澳大利亚队了。就在此前和瑞士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力量还比不上澳大利亚队的瑞士队身上就吃尽了苦头。而且,国内“狼来了”的声音曾经喊得很响,因为我们在内心已经把一张

世界杯的参赛证看成了至高无上的任务。所有的一切都围绕这个短期目标去豪赌,一次不成,下次还是一样,眼前永远只盯着鼻子下的那块肉,却永远也吃不到。

  澳大利亚队“入亚”对中国队冲击世界杯能够形成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还难以估计,因为亚洲会有几个世界杯名额、采取什么样的

预选赛方式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我们其实大可不必想这么多,因为我们不能高估自己,我们不能忘记许多次小组赛都没能出线的先例。就算是我们能与澳大利亚队抗衡,我们就能不输于原先的亚洲诸强?

  澳大利亚有200多名球员在欧洲各国联赛踢球,我们呢?澳大利亚联赛搞得如火如荼,我们呢?别提澳大利亚了吧,我们多少次说过要打破“恐韩症”了,20多年了不还是没打破?别提韩国了吧,除了“恐韩症”我们不又是患上了“恐伊(朗)症”等多种疑难杂症?别提这些疑难杂症了吧,除了这些疑难杂症,我们不是连自己的联赛都搞不明白,出了那么多的丑闻,赶走了那么多的球迷?

  2002年,中国队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那一年我们颗粒无收。德国世界杯,我们还在预选赛的小组赛中就被挡在了大门之外,空中楼阁一下子倒塌了。别去管澳大利亚了,别去管韩国、日本、伊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了,管管我们自己,否则,当我们遭遇“当中国队遭遇澳大利亚队”这样的问题时,只能回答一句:别提了。

  我们不是什么亚洲强队,我们首先要成为亚洲强队,然后才有资格考虑别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