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黄频捷难弃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13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我是个老篮球爱好者,对当年著名国手黄频捷很欣赏,近来又看到他在BTV上解说CBA,知道他没有离开篮球,能介绍一下他的近况吗?lenhe11@126.com

  找到黄频捷并不难,一是在北京电视台CBA的演播厅;一是在北京和平里朝阳社区学院内他正筹建的篮球夏令营营址。

  黄频捷,对今天熟知姚明、巴特尔的球迷来说,已是一个久远的名字了,但30年前的中国、乃至亚洲篮坛上,这都是个响当当的名字。作为当年的国家男篮队长、著名的长手王牌组织后卫,黄频捷曾是叱咤亚洲篮坛的风云人物。而且鲜为人知的,他还是部队高级将领的后代,1947年出生在东北战场上的他,父母为他起的名字“频捷”,就表明了他幼小的背景。

  1979年从国家队退役后,黄频捷应邀赴国外执教。1998年从印尼回国后,他本想休息了,但应一好友力邀,又出任某篮球俱乐部教练,不过条件是只帮忙一年,因为在球场上大半辈子了,他实在想轻松轻松了。可有时事物就是这么怪,铁定的东西常常不经意间却会被一点微弱的外力改变。一天,训练馆里在为孩子们授课,休息间隙中,一个8岁的美国小学员从地板上拾起一很小的纸头,问他垃圾箱在哪里?黄频捷当时非常震撼。他说,再看看我们中国小孩子们的周围,地板上饮料瓶、食品包装纸随处可见。他感觉到了文明素质的差异,就在那一刻,他一下子决定把中国的青少年篮球培训进行下去,而其中最主要的一项目标,就是要提升孩子们的文明素质,而不是仅仅会打球。

  现在,黄频捷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他的今夏首届篮球夏令营。据悉,地点已定在北京和平里附近的一家条件很好的学校内,时间是7月20日到8月1日,年龄为13岁以上的男子青少年,全国招生64名,分为4个班。他说他特别希望中小学的老师能组织若干学生结伴参加,这样能有更深层的意义。夏令营期间,除他亲自授课外,还会聘请几位高水平教练助阵。

  如果说夏令营是黄频捷眼下的一项全力以赴的活计,那么,试验并推广“2.80亚式篮球”,是他围绕篮球运动的多项策划中的一个(“2.80”意为篮筐高度,“亚式”意为3.05米标准高度)。

  “是啊,我为什么想到尝试做这件事呢……”黄频捷娓娓道来。原来,在于孩子们的接触中,他发现大多都有在正规比赛中扣篮的强烈欲望,他们都渴望自己能像NBA球星那样酷地扣篮。可是,常规的球筐高度是3米05,一般的人都很难实现潇洒扣篮。受身高和臂长的制约,有的人,也许一辈子都难以如愿。黄频捷说他看到有的孩子一次次尝试,却一次次失败,心里真不是滋味。于是,他突然萌发了适当降低篮筐高度的念头。身板依然矫捷的他,站起来先给记者比划了一下,他猿臂高展,把手贴到墙壁上道:“我1米87,手伸到顶2米54,就是说离2米80还有段距离。”“呦,那2米80也不矮呢,搁现在的民宅,您都得捅破

天花板呢!”记者叹道。

  黄频捷意味深长地感叹:“别看降下来的这一点高度,却可以满足多少篮球少年在篮筐上面飞来飞去的扣篮梦啊!”紧接着他又强调说,由于打2.80篮球的训练手段与技术要求都是跟3.05球筐高度的一样,所以丝毫不会影响学员今后的继续发展,反而有百利而无一害。假如他真能再长高,能扣3米05的高篮了,2米80时的训练结果会对他有极大帮助。

  万事开头难,任何一项新生事物的诞生总不会一帆风顺的。黄频捷说他最担心的不是别的,而是人们观念上能否接受?但为了圆千千万万中等身高篮球少年的扣篮梦想,他说他一定要做一次努力。而且,他透露,在他执教的训练班上,他已做了尝试,在他自己改装的一副2.80式篮架下,他从一些享受到了扣篮快感的孩子脸上,找到了信心!

  黄频捷还有话要说,我们快去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吧!

  编后絮语:都说“退一步海阔天空”,黄频捷在追求着“降一点纵横驰骋”。他要为许许多多因身高差那么一点点而不能享受扣篮乐趣的孩子们,做一点尝试。尝试有可能成功,也可能不,但精神可嘉。改革还允许失败呢,何况一个小小的改良。然而不管怎样,黄频捷以“娱乐”冠名他的儿童篮球试验,就是在实践体育的本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