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永远无法突破的“10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27 新民晚报

  《伦敦书评》编辑及作家、阿根廷人托马斯·琼斯:

  上世纪80年代,在我生活的伦敦,对一个人最大的恭维就是称赞他“有本事”。但在足球场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比马拉多纳的本事更大。他的名字象征着足球场上或是生活中的最高的荣誉。比如,“你的滑板滑得好极了,简直就像是滑板上的马拉多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马拉多纳已经是神的化身。

  1986年6月22日,阿根廷与英格兰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相遇。4年前,这两个国家进行了一场战争。当英国最终从阿根廷手中夺取马岛时,约有900名年轻的阿根廷士兵献出了生命。在这些死去的士兵中,许多人是参加世界杯比赛球队的阿根廷球员的亲戚。尽管阿根廷队长在比赛前向记者保障要贡献一场“美好的足球”,但阿根廷球员都知道,这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他们需要在足球场上击败敌人,为死去的亲友复仇。

  想必大家都记得那场比赛的比分,2:1,阿根廷赢。马拉多纳在打进第二个球时所用的那11秒钟,被永远地定格在足球的历史上。他以超人的技巧晃过每一个阻挡他的英格兰球员,打入了只有在梦想中才能存在的入球。

  出乎我的意料,在比赛的第二天,我所有的英国朋友都在谈论比赛中的第一个入球——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许多球迷甚至把马拉多纳形容成一个骗子,一个不讲体育道德的流氓。但从我的角度来说,马拉多纳以不到1.60米的身高,与高达近1.90米的英格兰门将争顶,难道裁判和边线员没看到“上帝之手”吗?我想,英国人夸大“上帝之手”的用意是在掩饰他们的挫折感。也许英国球迷永远不能原谅马拉多纳,但并非是“上帝之手”的原因,相反,他像绕木桩一样晃过5名英格兰球员并打入最伟大的一粒入球才是英国人永远的痛。而新一代的阿根廷球员,无论他多么出色,人们对他最客观的评价是“马拉多纳二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马拉多纳是阿根廷人永远无法突破的10号。只有当阿根廷人不再活在对马拉多纳的敬畏和崇拜中,他们才有可能再次赢得

世界杯

  天羽整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