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半区不相信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27 新民晚报

  ◆万古球

  看球如看戏。

  今年世界杯也是一出戏。这出戏没有剧本,但谁人是角儿,哪个又是跑龙套的,大致分得清楚。现在,半数球队已经登场,配角没抢戏,主角也没出彩。这台戏要表达什么主
题,似乎也明白起来。

  上半区不相信冷门。这也许是世界杯前八场比赛的最好概括。在我看来,列强都在用心地维护世界杯的秩序。天下大乱,对有钱人来说,总不是什么好事。若是除去一场瑞典队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的比赛,有些许的杂音之外,其余的比赛,都用“简约而不简单”的方法了结。这个结果,让期盼“冷门”的球迷们,多少有点失望。让这个夏天爆点冷,这种心情可以理解。

  今天凌晨,不少的球迷仍然满怀希望,特别是亚洲的伊朗队在上半场将比分扳平之时。但是,经验老到的墨西哥队,两个漂亮的进球,让爆冷断了念头。葡萄牙一球小胜,也让第一次进世界杯的安哥拉小伙子省了心。毕竟,“冷门”不是盼来的。倘若冷门可以预测,冷门这个词义,恐怕也要改了。

  上半区不相信冷门,盖因上届

世界杯,有着太多的冷门。法国与阿根廷的跟斗,使比赛充满戏剧性。配角抢了主角的戏,虽说乱了套,但击节叫好者众多。足球是圆的。秩序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凭什么,一切都要按部就班?不过,客观评价,若是韩国队最终闯进了决赛,这已不是精彩绝伦,而应该称为荒唐走板了。闹剧的骂名,恐怕脱不了。

  隔了四年,等着再看好戏的球迷,当然希望主角配角卖力点,唱作俱佳,场场都能成为经典。不过,上半区的比赛,演员们亮相平淡,功利主义盛行。不过,戏有各种各样的开场。平淡的开头也有好处。《红楼梦》里曾有一段联诗的情节。大俗人王熙凤开首一句“一夜北风紧”,也有满堂叫好。因为开头虽粗,但意味无穷,让人对下文充满想象。

  上半区没有冷门,不等于下半区平平淡淡。

意大利、法国、巴西等大腕球队都将陆续登场,西班牙、捷克等强队,也将信心满满而来。对他们而言,如果轻信,今年的世界杯不相信冷门,那就是危险的。因为,事物总是在反复和曲折中发展,此起而彼伏,此一时不等于彼一时。

  上半区尚无冷门。有些球队,暗自窃喜,他们的半个屁股已坐在16强的位子上了。不过,有平就有仄。否则,这还能叫戏吗?总之,套用一句俗话:好戏还在后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