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杨阳博客:德国人的小与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采访世界杯的记者眼中,除了比赛的精彩程度,评价世界杯另有一番标准。而在这一种标准中,一个东道主国家的小气与大气也悄然显现出来。但对德国来说,想要作出这样的结论似乎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来德国前,听说这里的人比较“小气”———朋友之间相互拜访,所送的礼物都不会超过10欧元。对于人均月收入接近1500欧元的国家来说,这样的出手的确不够大方。

  几天采访下来,在一些采访了多届世界杯的老记者眼里,德国人的小家子气尽显。新闻中心内部没有免费的餐饮,你想喝一杯水都要到餐厅去买。新闻中心没有免费的上网设施,而且收费昂贵,一个无线上网网卡的收费就达400欧元,而且还只能在新闻中心内部使用。很多老记者开始怀念起韩日世界杯:“在韩国上网根本不要钱,而且网速很快。日本虽然收费,但是并不贵。”德国人的形象已经开始有点面目可憎了。还有老记者检举:“德国人就是小气,一点纪念品也不发给记者,连支园珠笔都没有。”的确,就连去年的

世青赛,组委会还都发了采访本和园珠笔。

  与俯拾皆是的小气相比,德国人的大方似乎被遗忘了。本次

世界杯德国铁路是赞助商之一,德国组委会给每个来采访的外国记者办了一张免费的铁路卡,用这个卡在德国所有的铁路线上乘火车可以享受头等车厢免费的待遇。德国火车头等车厢的配置相当于飞机的商务舱,不但座位舒服,而且还有电源,记者们可以一边坐火车一边写稿。

  头等车厢设施好,价钱自然不菲。开幕式记者从法兰克福前往

慕尼黑,一张头等车票要卖170欧元左右,如果没有免费卡,仅这一趟往返就要花费300多欧元。世界杯一个记者至少要看15到20场比赛,保守估计仅车票一项每个记者就要省去3000到4000欧元(约4万元人民币)。对德国人来说,给记者这样的一份礼物绝对不算轻了。韩日世界杯期间,每个记者的飞机票、新干线火车票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与这样的开支相比,免费上网和纪念品之类的实惠绝对是鸡毛蒜皮了。

  在这样的手笔面前,恐怕没人再说德国人小气了。

  (作者为国内资深足球记者,发自德国慕尼黑)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授权转载务必注明“羊城晚报”字样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