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羊晚第一观察:1:0 经济实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想夺冠就要把最好的状态留到最后

  1比0,最经济的取胜方式,似乎与激情无关。在昨晚今晨的世界杯小组赛中,荷兰和葡萄牙这两支以前贴着激情标签的球队却先后制造出这样的比分。就像鱼翅需要文火慢慢煨才能把美味充分释放一样,两支有夺冠实力的球队在世界杯首轮小组赛并不急于打出最好状态,主帅巴斯滕和斯科拉里把火候拿捏得恰到好处。

  荷兰队身上以往总是洋溢着激情,在1998年世界杯小组赛以5比0横扫韩国,在2000年欧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以6比1狂扫前南斯拉夫,这样的比赛让人看得血脉喷张。但那时的荷兰队状态显然出得太早,最终都是分别在半决赛止步。

  “一代天骄”范巴斯滕曾是世界上最具创造性的前锋,他执掌荷兰教鞭之后却使橙衣军团的打法趋于理性,带领“无冕之王”登上世界冠军宝座成为范少帅的使命。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荷兰在最后9轮比赛一球未失,这在以前的荷兰队根本无法想象,旧版荷兰队的风格就是喜欢与对手比比谁进球更多。

  斯科拉里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带领巴西夺得冠军,这位其貌不扬、脾气暴躁的冠军教练却与浪漫几乎格格不入。入主葡萄牙队之后,斯科拉里把实用移植到“欧洲巴西队”身上,2004年率领弟子勇夺欧锦赛亚军。在本届世界杯之前,斯科拉里尽管只提出进八强的低调目标,但这位绰号“大菲尔”的名帅又暗示过葡萄牙已经具备夺冠的实力。

  葡萄牙今天凌晨迎战非洲神秘之师安哥拉,保莱塔在开场还不到4分钟就攻破对手大门。可是葡萄牙并没打出人们意想中的大胜,斯科拉里最先换下的是进攻活力之源C·罗纳尔多,并先后换上善于掌控节奏的双后腰科斯廷哈和马尼切,1比0的比分一直保持到终场。在荷兰昨晚对塞黑一战,罗本第17分钟的进球使荷兰顺利取得领先,巴斯滕也在下半时早早就把首席射手范尼换下来休息。

  保守也好,功利也罢,要夺冠就需要把最好的状态留到最后。多次豪言要夺取世界杯的埃里克松深谙此道,他执掌的英格兰队三条线阵容都很豪华,但此前仅以1比0小胜巴拉圭。不管苛刻的英国球迷和媒体怎么抨击,埃里克松从来都我行我素。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已经战罢8场,32强有一半球队亮相,进球不算多,胜负差超过一球的只有两场。到目前为止,最具冠军相的当属英格兰、荷兰和葡萄牙这种“功利型”球队,当然还应算上以2比1取胜的阿根廷。东道主德国拥有“漏勺”般的防线,他们取胜只能争取多进球,4比2也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比分,但德国怎么看怎么与夺冠不靠谱儿。本报记者刘毅

  

  与球员相比,球迷更有激情本报专稿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授权转载务必注明“羊城晚报”字样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