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乐在山水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13 中国体育报

  空军某部与香山为邻,与山为伴,与山为友。充分利用香山山美水美、鸟语花香、林幽路静等特点,结合老干部的实际情况,经常性地组织老干部开展他们喜好的体能运动,不断创新运动方式,真正达到边游山玩水,边锻炼身体的目的。

  该部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质,离退休老干部比较多。这些革命的老同志,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他们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付出了宝贵的青春和极
大的热情。如何让老干部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近年来,该部组织了一系列与香山有关的老干部“夕阳红”活动。

  爬山——纪念红军长征七十周年

  在举办老干部“夕阳红”活动中,这一项是专门为纪念红军长征七十周年而设立的活动。虽然爬山要比红军长征舒服百倍,但真正作为锻炼身体的长期运动坚持下来,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搞好爬山活动,该部周密计划,精心组织,根据老干部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爬山时间,设计爬山路线。令老干部们叹服的是,就连某处休息、某处活动、某处游玩等,都非常细致地给他们想到了。

  采访中,老干部老刘边爬山边对笔者说,单位领导能够设身处地为老干部们着想,开展有益的活动,作为我们老干部,不仅仅是支持,而且是应该更好地珍惜此次机会,真正达到娱乐强身的目的。

  散步——欢声笑语一路高歌

  常言道:“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有关专家曾指出,散步不仅能够减少体内多余的

脂肪,控制肥胖疾病的发生,还能不断增强骨关节患病者关节周围肌肉的活力……所以,该部在组织老干部开展健身活动的时候,不是搞搞活动凑凑数,停留于形式,而是脚踏实地地用真情,想老干部们之所想,有针对性地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他们每月定期安排时间组织老干部上山散步,在活动组织之前,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于前一天就会注意收听收看

天气预报,以备合理安排散步时间。活动开始前,负责同志清早保证第一个起来召集老干部,并准备好水、毛巾等一些常用的物品。老干部们在负责同志的带领下,也都非常愉快地一路向香山进发,有时大家兴致高昂,还会一路高唱革命歌曲。老干部老王说,这叫锻炼身体,舒畅心情互动双赢。

  遛弯——迎奥运、做贡献

  因为部队驻地在香山脚下,老干部们除了由单位有组织地上山游玩以外,有时也会三三两两结伴一起去香山四周遛弯。时间久了,也渐渐形成了习惯,如果偶遇哪天天气不好,影响他们正常遛弯,老干部们虽然不能用坐立不安来形容,但心里还是觉得缺点什么?

  部队领导发现老干部们的这一爱好后,就在老干部中积极提倡“迎奥运、做贡献”活动。刚开始,是单位发动老干部利用遛弯的机会为美化香山、美化首都贡献个人的力量。如义务引导游人进山游玩,制止一些游人的不文明行为,带头捡拾垃圾,维护草木,防火护林等等。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人心,老干部们也由刚开始的不好意思或者不情愿,发展到现在的主动参加带头参与。遛弯锻炼身体的同时,老干部时刻不忘发挥余热,为净化身边的蓝天绿地,也为2008年在首都北京举办的绿色奥运、人文奥运添砖加瓦,增添光彩。他们的一举一动得到了驻地单位及游人的好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