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吐不快》别把盛宴办成“罚人吃肉”——谈电视里的06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3 中国体育报

  多年前,我们几个同事请两个罗马尼亚《体育报》同行吃饭。刚端上来的小饼干、花生等被他俩狼吞虎咽般一扫而光,我们劝他俩慢点吃。可能是他俩英语差点,或者对国情差异了解太少,他俩头也不抬——根本听不进去……等到主菜上来时,哥俩很快就吃不动了。大约才到第三个热菜,他俩才察觉到“犯了错误”,最后几个菜哥俩不断地甩手——表示惊讶?幽默?或者是愤怒?……

  中国人最肯在吃上下功夫是举世公认的。也许如此,许多国人很喜欢拿吃、菜谱和做饭来类比身边事、甚至是国家大事,如老子那句著名的“治大国如烹小鲜”。老子是中国人中最有智慧的几乎是毋庸置疑的,但这句话落后于民主、平等的时代潮流也是一目了然的。治国的是谁?皇帝、还是宰相?若是指宰相处理各类具体、复杂的事务,还勉强说得过去,但若指皇帝像厨师处理一堆肉菜那样处理与人民的关系,那大众就完全是任人宰割了。若碰上一个荒淫无度的“厨子”,就只有生灵涂炭了,而这正是中国人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写照。

  “治大国如烹小鲜”,远不如孙中山先生的那句话——“政治就是管理众人的事。”

  把治理国家、管理众人的事比做做饭并不恰当。

  但把做饭比做看世界杯、转播世界杯还靠点谱,央视此番一个重要的栏目就叫“……盛宴”。而两天来,央视体育每天比赛直播、重播,加上相关的世界杯栏目,几乎达到了20小时。由北京台另一档世界杯节目也是每天下午5点左右就开始演播室直播,足球界、演艺界人士……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北京台这档节目热闹完却没有比赛,那给谁看呢?制作者设想的是:球迷看完北京台的赛前“大戏”,然后再去看央视比赛直播?

  多年来,球迷已习惯赛前15分钟左右看会儿专家的分析、介绍,以便更好地看比赛。当然,也有人是直接看比赛的,因为广告多,专家的介绍也属老生常谈。如果说比赛本身就是一道菜的主体,那赛前介绍不过是些佐料,佐料太多就成了喧宾夺主。

  但此番央视赛前那块提前几个小时就开始了,名以“盛宴”绝对名副其实,嘉宾如云、却乱得很。一会是演播室,一会连线德国,又是游戏、又是高谈阔论……世界杯一天三场比赛从晚上九点到第二天早晨五点,就算是盛宴,一直吃也会腻的。全是半夜凌晨的连轴转看下来,谁都不是职业看球者,稍次点的比赛都要放弃了,谁还白天再去盯着?谁会赛前几小时眼巴巴的等着?这也像是没吃到鱼、肉,先吃了满肚子的佐料,把胃口吃坏了。

  吃了一夜的“盛宴”,第二天白天该吃点清淡的,或换换口味,这是任何一个“厨师”都知道的。但6月11日白天的央视是昨晚三场比赛的重播,为什么没有比赛精彩镜头集锦呢?重播是为晚上没看的球迷准备的?知道了结果再去看不是如同吃剩饭吗?6个小时重播的收视率是多少?你这个“厨子”真正了解就餐者的口味吗?

  反正11日这天,央视体育这个“厨子”是忙坏了。三场重播,再加上法网女单决赛录重播、午间新闻直播、瑞士

女排两场比赛录播……眼看着24小时都不够了,眼看着就与今晚的连轴转接上了,然而就是没有韩乔生老师一直预报要直播的霍普金斯对塔沃的一场
拳王
争霸赛……足球盛宴这么腻,为什么不换点别的口味?而且是一场被期待已久的拳王争霸赛“直播”,按照“做饭”的原则,直播应该优于重播。

  众口难调,再高明的厨子也难以让所有人满意。但把盛宴办成大肥肉炖粉条是任何“厨子”的大忌,而且是世界杯转播的头两天就让人看腻了,一个月下来岂不是成了“罚人吃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