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铁娘子海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10日电题:铁娘子海宁

  新华社记者高鹏严明

  在网球场上,身高1米67、体重57公斤的海宁看上去是那么的纤弱瘦小。从出生至今的24年来,海宁遭遇了这样那样的打击。即使在其事业一帆风顺的时候,命运仍不忘折磨她
的肉体和精神。然而,面对厄运,海宁从不低头,永远选择坚强,她会在心底鄙视它说:你能把我怎么样呢?

  (小标题)逆境中成长

  从最初接触网球,海宁就被“专家”告知:你一点都不适合打网球。很多网球学校的老师对着她瘦弱的体格摇头,而今天的一切证明了那些成见的愚蠢。一个瘦弱的身体,因为热爱,可以迸发出无穷力量。这一点,恰恰被许多人忽略了。

  海宁年幼丧母,对生母几乎没有任何印象,但继母给了她无限的爱。海宁10岁那年,发生了一件对其影响深远的事。继母把她带到罗兰加洛斯,在那里海宁第一次看到了格拉夫和塞莱斯。那时她便向继母发誓:终有一天自己也会像她们一样站在球场中央!

  继母相信海宁,只是没能等到那一天。在海宁13岁的时候,身患癌症的继母与世长辞。两年之后,海宁在法网夺得了青少年组的冠军,又过了两年,她正式步入职业选手行列。

  “如果说我还算坚强的话,那我是跟妈妈学的。她从不抱怨,即使在病入膏肓的时候依然能够微笑”。对于继母,海宁心中总是充满崇敬之情。

  就在海宁的事业初现曙光的时候,她再次遭受打击。当时,海宁一个人靠着并不宽裕的比赛奖金养活父亲和3个兄弟姐妹,沉重的生活负担让海宁变得沉默寡言。她的生活中只剩下比赛一个主题,因为她要用奖金来支撑家庭。

  直到有一天,她的生命中出现了一个叫皮埃尔的男人,海宁才发现,原来生活可以如此美好。于是,她决定结婚,为自己漂泊的生命找一个稳定的港湾。但是,父亲的反对在家里掀起一场狂风暴雨。最终,海宁结婚,和父亲断绝关系。她用一个坚决得近乎无情的方式,才争取到自己小小的幸福。

  (小标题)顽强的斗士

  在爱情的滋润下,海宁的事业开始突飞猛进。2003年,海宁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鼎盛时期,她连夺法网和美网两项大满贯赛冠军,并在澳网和

温网打入女单四强。这一年10月,海宁首次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

  然而,就在人们以为没人能阻挡海宁的脚步的时候,一种叫细胞巨化

病毒的东西在球场之外把她击倒了。病毒偷走了她所有的能量,就好像偷走了一位技艺高超的厨师舌头上的全部味蕾一样。

  在远离

网球长达8个月后,海宁于去年3月重返赛场。复出之后的海宁状态奇佳,不仅第二次在罗兰加洛斯加冕,而且整个赛季在红土场上保持不败。

  可是命运还是不打算放过她,病刚养好,腿伤、背伤又接踵而至。因此,去年法网之后就又不断传出海宁因伤被迫退出各种比赛的消息。

  今年年初,海宁卷土重来,她在澳网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就在大家纷纷看好海宁将拿下自己第五个大满贯赛冠军时,命运再次和她开了个残忍的玩笑——她在决赛第二盘中因胃肠疼痛难忍被迫中途弃权。海宁也因此成为大满贯赛历史上第二位在决赛中因伤病弃权的选手。

  赛后,海宁置万名观众于不顾的退赛行为遭到各方批评。但海宁觉得十分委屈,她辩解说:“有谁情愿在决赛中退出呢?我只是不想拿自己的健康和今后的幸福当赌注。”

  过去几个月里,这件事的阴影像块大石头一样压在海宁心口,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终于,海宁用自己的第三座法网冠军奖杯洗刷了耻辱,证明自己不是个懦夫。

  获胜后的海宁如释重负,她说:“过去几天里我一直睡不好觉,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今年1月我本有机会夺得第五个大满贯赛冠军,但没有把握住。这一次我没有让机会再溜走。我希望从此能忘掉在墨尔本(澳网)发生的事。”

  (小标题)外表冰冷内心似火

  有不少人都认为海宁是一个性格冰冷的女子,胜利是唯一能让他们感受到她生命热度的缘由。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只有少数几个人真正了解我。”海宁有些无奈地说,“我为人慷慨大方,富有爱心,但同时是个敏感的女人。在众人面前,我会将自己的生活隐藏起来。一些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这么做,他们觉得我是个不容易接近的人。但事实上,我只是想保护自己而已。”

  的确,海宁一点也不缺乏爱心。她不仅把爱给了丈夫,给了教练,还给了在病痛中受折磨的孩子们。

  2003年年底,海宁建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以帮助那些身患癌症的孩子,鼓励他们继续生活下去。在2004年因病休养的那段日子里,海宁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处理基金会的事务上,她还经常去看望那些不幸的孩子。

  在经历了无数磨难之后,海宁如今明白了细水长流的道理。于是,她现在明显减少了参赛数量,以保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同时尽可能多地与家人享受网球之外的快乐。“我真的希望自己能多打几年,所以我得学会照顾自己,学会有所放弃。”海宁说。

  那么,对于离开网坛之后的生活,海宁有何打算呢?

  “退役后,我想当个旅行家。我最喜欢塞舌尔群岛。那里美极了!当然,我还会有自己的孩子,至少有两个宝宝。”海宁笑着回答。

  享受网球,享受生活。赛场上的海宁坚强如铁,赛场外的海宁美丽动人。(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