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球场无奈更名改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14:27 新民晚报

  

世界杯球场无奈更名改姓

  刚到德国北方港口城市汉堡,在街头询问一位市民如何去世界杯球场,他的表情充满了疑惑,记者解释一番后,他恍然大悟地答道:“啊,AOL(美国在线)球场。坐地铁到斯特林根站,穿过人民公园,肯定可以看到体育场顶端巨大的蓝色字母,那就是了。”

  不过当记者来到人民公园,抬头仰望时并没有发现体育场标志性的蓝色AOL字母。这3个巨型字母之所以消失,缘于世界杯赛,因为球场在世界杯赛期间已更名为世界杯球场,3个字母被拆除了。

  球场更名

  球场更名改姓的原因很简单。掌管世界杯赛的国际足联,对于世界杯赛期间的赞助及球场周围的广告发布有严格规定,绝对不允许他人染指。

  在举行本届世界杯的12个赛场中,一些球场被更名为世界杯球场,原因是原来名字中的赞助商不是世界杯的正式赞助商。因为这个原因,举办世界杯揭幕战的慕尼黑安联球场、法兰克福商业银行球场、

汉堡AOL球场在6月9日至7月9日期间只能隐姓埋名。安联公司、商业银行和AOL都不是世界杯的赞助商,所以尽管这些公司为球场冠名权支付了数百万美元,不过世界杯赛期间只能被打入冷宫。

  赞助合约

  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与15家跨国公司和6家德国公司签下了总价值超过8.88亿美元的赞助合约,这给了这些公司在赛场内宣传自己的特权,以及赚钱的通行证。例如,德国一家电讯公司在新闻中心内布设他们的宽带和无线网络,屏蔽其他公司的网络,并向媒体记者开出了价格不菲的上网费用。

  规定苛刻

  对此,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振振有辞地说:“不错,我们有义务保护赞助商的利益。”国际足联不仅不允许球场出现非赞助商的名字,甚至规定球场周围1公里之内不得有非赞助商的标志和广告。国际足联负责市场和电视转播事务的主任伦茨说:“国际足联规定,12个赛场在移交组委会时必须清除广告标志。”

  国际足联非常重视世界杯的知识产权及标志

商标的保护。今年以来,国际足联成为德国法庭的常客,已打了数百场知识产权的官司。

  拆除字母

  汉堡世界杯球场经理克拉格尔昨天说,他们起初只考虑在世界杯赛期间遮挡住球场的名字,不过遭国际足联拒绝。国际足联要求完全拆除,为此球场的主人汉堡俱乐部只得花费25万美元加以拆除,“我们根本没有料想到拆除的代价会这样昂贵。”由于俱乐部与AOL在2004年签署的赞助协议将到2007年7月期满,所以当世界杯赛落幕后,原来的字母将重新安装到位。

  同样在慕尼黑,工人们为了满足国际足联的要求,在揭幕战前花费了19万美元拆除了安装在球场外部特殊材料上的巨大字母。

  本届世界杯被更名的还有汉诺威、科隆、多特蒙德等城市的球场,只有柏林、纽伦堡、莱比锡、凯泽斯劳滕和

斯图加特的5座球场,因为名字不涉及赞助商得以幸免,保留住自己的名字。

  特派记者黄永顺(本报汉堡今日电)

  AOL(美国在线)球场在世界杯赛期间只能“隐姓埋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