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靠杯侃]刘心武:“大轮胎”与“大鸟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51 体育周报

  

[靠杯侃]刘心武:“大轮胎”与“大鸟巢”

  

[靠杯侃]刘心武:“大轮胎”与“大鸟巢”

  ■安联运动场(左)和北京的“鸟巢”有些神似。图/IC

  前年我去慕尼黑喝啤酒,远远看到正在建设的安联运动场的工地,它还不成形,现在从荧屏上看到,它像个大轮胎。有人形容它像橡皮艇,确实也有点像。它那带有类似轮胎花纹的外壳,能以灯光显示出红、蓝、白三种色彩,如果它能呈黑色,那就更是个巨大无朋的橡胶轮胎了。

  安联运动场和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主运动场都是瑞士建筑大师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的。那个“大鸟巢”现在已经初具雏形。“大鸟巢”极尽建筑美学上的颠覆性浪漫想象。它和法国安得鲁设计的“水蒸蛋”(中国国家大剧院)和荷兰库哈斯设计的“大歪椅”(CCTV新楼)一样,备受争议,但都已经接近于“既成事实”。这是他们个人设计风格的胜利?是全球一体化的象征?是世界大同的前奏曲?其实,应该说,那首先是当下中国欲望平均值的体现。

  建筑是人类欲望的产物。经济快速升腾、民族自豪感高扬,使得城市规划和建筑不但急着要跟世界接轨,而且,产生出要盖就盖最大、最新、最让世人刮目相看、最能记载进吉尼斯纪录的玩意儿来。这种民族综合性的欲望,有其合理的内核,因此,不管反对的声音有多么响亮,到头来,“大鸟巢”一类的地标还是会印证一句“存在即合理”的哲言。

  那么,德国人这几年的欲望综合是什么?怎么同样是赫尔佐格他们的设计,安联运动场却绝不像“大鸟巢”那么让你眼花缭乱,那么“酷”,那么浪漫,它对称、规整、敦实、稳定,把德国人民族性格里的理性、内敛、刚强乃至洁癖,都体现出来了。

  不同时期的建筑有不同的人类欲望。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建筑群,是在“冷战时期”的最冰点的国际环境下设计建造的,为了体现出西方从社会到科技到施工能力各个方面的优越性,大量采用了非规整的飞篷式顶棚,一时成为奇观。两德统一之后,德国造运动场,弃轻飘飘之风气,回归沉甸甸的路数。从传媒上的照片可以看出,2006年德国

世界杯所使用的12座运动场,无论翻修、改造、新设计的,全都是对称均衡稳定的古典风格,如果说有新意,那大多体现在设计细节与新型建筑材料的使用上。

  赫尔佐格他们是“看人下菜碟”,他们拿到北京投标的是“大鸟巢”,拿到慕尼黑投标的是“大轮胎”。倘若他们将两个方案互换,那一定全被淘汰出局!

  刘心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