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英格兰人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9:32 扬子晚报

  “我们是害虫,我们是害虫……”在世界杯期间恐怕只要看到英国球迷,德国人就知道害虫来了。就像之前德国人所说的那样,只要有英格兰队的比赛,两天前你就会看到英国球迷的影子。千真万确,三天前,原来平静悠闲的法兰克福街头就逐渐喧闹起来,到处晃悠着举着啤酒杯的英国人。他们身材高大,不修边幅,不少人身上刺青,留着奇形怪状的发型,用中国话说“一看就不像好人”。

  没来采访世界杯之前,对于英国球迷的作派只是听说,来了后亲眼目睹,传统英国人在电视杂志上塑造的温文尔雅的绅士风度在顷刻间就被击得粉碎。从慕尼黑揭幕战回到法兰克福这一晚,我根本就没睡踏实。我们的宾馆位于法兰克福市中心,靠近火车站,交通位置极佳,出行方便,但周边环境却不妙,边上就是酒吧、红灯区,随处可以看到TABLESHOW、SEXINN的字样,离宾馆十来步之远就是吸毒聚集点,经过时经常看到成群结队、脸色惨白的吸毒者。不过在英国人到来之前,这里的人都各自为营,互不干扰,即便见着心中有些胆怯,躲着就是了。但是现在一切都不同了,英国人来了,市中心的步行街上挤满了英国人,他们酗酒、喧哗,整夜听到他们喧闹的声音。睡梦中不时听到警车的呼啸声,凭着十多年的职业敏感,就知道出事了。

  

世界杯不比在国内抢社会新闻,英国流氓也不比国内的小混混,我硬是忍着没敢往宾馆外冲。早上一打听,果然,半夜里英国人把隔壁的酒吧砸得满地狼藉,德国的防暴警察出动了一大批,当场就逮了十多个英国流氓。大战还没开始,英国流氓已经原形毕露,英格兰队一旦输球还不知道怎么闹事?随着英格兰队的到来,今天法兰克福的天气也开始升温了,太阳底下大概要接近摄氏三十度。上午十点,我奔到球场,场外却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多英格兰球迷,到处都是“INEEDTICKETS”的牌子,还有一位老兄写着“INEEDALLTICKETS,THEWORLDCUP”。真牛,要买全程的票,事先却没订一张,全要从黄牛手上拿。场外,警察已然开始布控,上前一攀谈,原来今天法兰克福出动了2000名警力来球场维持秩序,其他还要靠外地支援。不过这些警察显示了良好的东道主风度,客气地告诉我,他们很欢迎英格兰人的到来,他们中只有少数人惹点小麻烦而已。是小麻烦还是大麻烦,只有开赛后才知道。法兰克福球场建得比较早,周围树木与公路围绕,不像新建的安联球场有宽广的空间让球迷表演,因此聚在这里的英国人、巴拉圭人都不多。一路过来,那些在阳光下赤膊上阵的英国人还是表现良好,一路和我热情地打着招呼。碰上巴拉圭电视台的老记,竟有英格兰球迷主动上前握手。这多少让我对英国球迷的看法有所改观。

  的确,就像警察所说的,麻烦的只是少数人。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英格兰球迷的名声就是这样坏掉的。这时,领票处的英国球迷在地上铺开了一块巨幅的英格兰红十字大旗,旗面上写着“IBELIEVE1966”。一九六六,那是英格兰人的光荣与梦想,这次他们同样渴望着在德国重塑一段辉煌的历史。也许因为太渴望了,才会表现出狂热。

  领略完球场外的景象,坐轻轨赶到宾馆,等着下午开战前再去。一下车,我的天哪,我几乎被火车站的场景给震晕了——英格兰人塞满了整条大街,人手一杯啤酒,吆喝着、狂饮着。地上一片狼藉,到处是啤酒液和丢弃的一次性塑料杯。谁说欧洲人文明卫生,英格兰人把这里搞得比无锡的红梅市场还脏。路边的栏杆上也站满了球迷,隔着街相互吆喝。街头则站满了德国警察。这条街正好是通轻轨的,路面铺满了铁轨,每列车经过时,警察都要上前维持秩序,好让车子顺利通过。好在这些英格兰人尽管喧嚣,却还十分听从警察的指挥,车一来就挤回两边,车一走又占据街面。看到有车从正在拍照的我身边擦过,有好心的英格兰人还上前拉我一把,说“SAFE”。我上前询问一位女警,这些英格兰人为什么要聚在这里时,她耸耸肩说,她也不太清楚,也许因为这里到处是酒吧。

  也许上帝创造足球时,赋予了它一种魔力,让人变得疯狂,英格兰人是不幸中魔的一群。下午,他们将带着半醉,从这里出发前往球场。就在我不停敲打着键盘时,窗外仍然不时有警车呼啸而过,就连警方的直升机也开始在头顶上盘旋起来。英国人来了,谁说德国人不紧张呢?特派记者刁勇(本报法兰克福电)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